Emily
Emily

大家好,我有2個小孩,豬哥(寶寶)和豬妹(貝貝),是一個全職媽媽

媽媽,我可以吃零食嗎?

零食

這個答案,每個家庭都會有不同,可以或不可以,大家都有大家的道理。其實也沒說誰對誰錯。

我家第一個小孩出生(哥哥),因為先天的病和容易敏感的體質,我們很關注他的身體健康,對他的飲食比較謹慎,特別是不健康的零食。

哥哥3歲前都沒吃過糖、巧克力、薯片、飲料等等的東西,也沒吃過麥當勞、肯德基等餐廳。

3歲開始上幼稚園,放學的時候,同學的媽媽會給糖、零食他吃。因為他是坐校車回家的,我完全看不到他收零食。有時候他吃了,但大多的時候會拿回來給我看。很多時候我都說不要吃,因為很不健康,哥哥大多數都答應,但表情很不開心。因為要身教,在家裡,我們也沒買零食。

一直我也沒覺得有甚麼問題。直到有一次,在我姐(姨媽)家食晚飯。當天我要陪同姨媽到超市買東西,哥哥就沒去。買完東西回來,舅父(我哥)說:哥哥好似成世未食過野咁,食得好狼死(哥哥好像一出生就沒食過東西一樣,食得好狠)!

當時,我嚇了一跳,心裡一直堅信的信念開始動搖!

那次之後,我開始找比較健康的零食給他吃,但量不多。別人請他的,很多時候也讓他食。這情況下,他還會在家偷吃。趁我沒起床或去廁所的時候拿糖食,然後把包裝紙藏起來。書枱下有,櫃和牆之間有,玩具箱裡也找到過!

慢慢的,我們接觸了一間學校 - 瑟谷(Sudbury),教學理念很觸動我們。這套理念最主要的是自主自學,讓他們自主去決定自己的事情,不再壓抑他們。他們自己去決定何時被滿足,甚麼時候停。

在哥哥、妹妹的學校,有2個staff,她們小時後對食物的經歷是完全相反的。A staff小時後家裡管得很嚴,不健康的食物一點都不准吃。直到A長大了,搬了出去住,她一大箱一大箱的杯麵買回家吃。麥當勞、薯片、汔水等等也是大把大把的吃。這樣吃了一段間,直到她覺得滿足了,就停了這樣瘋狂的行為。但有時候也會想要買來吃。

另外一個B staff,小時候家裡沒管,零食想吃就吃。長大了,反而開始注重飲食,一點都沒想再吃零食和不健康的食物。

了解這個教育理念,也知道這2個真實的case,2個小孩吃不吃零食,吃甚麼零食,還有吃多少,我們都完全放手(當然有時候還是會忍不住勸他們吃少一點)。家裡也會買零食,有一個很方便,他們隨時可以拿零食的零食櫃。完全放手後,最開始的時候,哥哥和妹妹常常去拿零食。最瘋狂的時候,他們每人一天吃一大包的糖。但到現在,零食櫃的零食可以1-2星期都沒動過。也不用擔心他們會偷吃零食,也不用勸告他們少吃。

現在,哥哥妹妹問我,可以吃零食嗎?我會回答:可以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