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
Emily

大家好,我有2個小孩,豬哥(寶寶)和豬妹(貝貝),是一個全職媽媽

巨嬰?!是我也是你

很多時候,我們想要的,總是不想自己說,希望伴侶或父母會知道自己的想法,然後不用我說,便會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們。

我以前就是這樣,這種情況常常出現在自己對待老公身上。就好像自己生日,心裡就會想要他秘密的安排慶祝。想他記得我生日去安排,但郤不會告訴他,覺得說出來就沒意思了。他這麼了解我,怎會不懂我的想法?這些種種的情況,慢慢的由期待,變成失望,然後就覺得老公不是這麼愛我。

這些想法就是我想說的巨嬰,一個巨大的嬰兒。

巨嬰

巨嬰是我之前在網絡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是說當我們小時候受了創傷,甚至是嬰兒時期,所不能滿足的情緒,會在長大後,再次出現嬰兒狀態,變成巨嬰。

我們渇求這種不說便能滿足的愛,就像父母主動服侍和照顧我們一樣,覺得這才是真愛。

看完這文章,心中有很大的衝擊。記得以前也曾對另一半說過這受傷的心情。另一半告訴我,他不是我心裡的蟲,我也不是他心裡的蟲。就算很了解對方,也會有不了解的時候。把事情放在心裡,不說出來,其實沒人會懂。

以前不懂我這種想法叫甚麼,看完“巨嬰“後,我知道我心中一直住著一個巨嬰。

想改變,就要從自己開始。

我慢慢的把心裡的想法說出來。想要老公抱抱,就直接告訴他我想你抱抱我。累的時候,就直接要求他幫忙家務。想的時候覺得難,但其實真的說出來一點也不難。而且說出來後,得到自己想要的,心就被滿足了。

巨嬰的情況,其實也曾出現過在小孩身上。很小很小的事,就像和小孩玩的時候,他們一不小心弄痛了我。當時心裡想要他們來“呵呵“我(就是摸一摸,告訴我不痛了)。因為平常我也是這麼對待他們。當他們沒這樣做的時候,自己就會傷心。但其實我沒告訴他們,我需要呀。

現在,我察覺了我心中的巨嬰。我開始慢慢的去照顧她、接納她,我對別人也多了接納。我想要他們“呵“我的時候,我會直接告訴他們。我想要他們抱抱我,給我力量的時候,我也會直接說和做。當我這樣做,反過來,我的孩子也是這樣要求我,我可以很快地滿足他們的需要。

多了這份覺察,可以好好照顧自己的孩子,避免他們成為下一個巨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