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汐你好
芷汐你好

芷汐是一個創作者,醫生,學生。 歡迎來到芷汐的小空間。

成瘾性

你有自己的興趣愛好嗎?

有沒有這樣一件事情?明明知道它不好,但還是會控制不住的去做。有人說自製力差的人都會這樣。也有人說,沒有目標的人才容易被其他東西上癮。其實以上都是我自己想的,最近就陷入了這樣一個怪圈,明明有很多事情要做,但就是想抽出一點時間看一會兒動漫。


哪怕是知道一些沒有營養的,但是可以滿足內心的爽,可以讓自己的心情愉悅一下,雖然愉悅之後可能還會下降。但那種即時滿足也是一部分人比較喜歡追求的。


那怎樣克服成癮性的事情呢?通過自己所學的知識以及和書友的交談,我想了一下,大概可以通過這幾個方面入手。

成瘾性

第一,培養一個興趣愛好,無論做什麼興趣永遠是第一動力,它的推動力也是極強的。


第二,讓生活更有遊戲性,從小我們就喜歡玩遊戲,遊戲的幾個基本需求,有反饋,有挑戰,有目標,有規則,融入這幾種元素。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都可以嘗試這種方式,可以增加工作效率,而且更容易進入心流狀態。


第三,培養一個好習慣,只培養一個就可以,連鎖反應,慢慢就會把自己向好的方向去帶。並且每培養一個好習慣,就給自己一個獎勵。定目標同樣也適用,每完成一個目標就給自己一個獎勵,獎勵可大可小。


第四,一次或者一個階段只做一件事情,因為事多容易分心,雖然有可能會鍛煉自己的多線程能力,但效率會下降。不太重要的事情可以考慮多線程並行。


如果在學習過程中也有這樣的成癮性,也是非常不錯的。能讓大腦覺得開心好玩的東西就不會有壓力,也許會越來越好玩。


這是我比較直觀的幾個想法,我認為還是挺有效的,之後就慢慢去嘗試一下,希望未來可以遇見更好的自己,也許還有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