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汐你好
芷汐你好

芷汐是一個創作者,醫生,學生。 歡迎來到芷汐的小空間。

不要試圖讓別人理解你,世上本就沒有感同身受

世界上并沒有什麽感同身受,因爲很多人都是站著説話不腰痛

當你難受,壓力大的時候,如果自己扛得過去的,就不要告訴身邊的人了。如果身邊的人看見你的異常了,想要瞭解你近期的,你可以酌情跟他們説一點,前提是自己要信得過的,因爲很多時候,你説了,大部分人還是會以指責的態度來問責,而不會站在你的角度來想問題,所以説了很多時候,你本身就很煩了,還要承受來自你信得過的人的情感壓力,是真的會很委屈的。


後來,也想明白了,每個人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都不一樣,世上本來就沒有感同身受。就像我無法理解我的表妹爲什麽這麽喜歡追偶像;就像有些人無法理解人爲什麽要放縱自己;就像某些事情堅持做了,還是永遠不被看好,所以,真的不要試圖讓別人來理解你,事物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道理。

世上本來就沒有感同身受

爲什麽感受那麽深呢?前幾天不是我失眠嗎?壓力很大,我的乾姐姐知道我的壓力大,就一直責怪我,爲什麽不睡覺,我說,是我不要睡嗎?不要和不能是兩回事。她就説你讓你爸背你這條債務,我説,這麽厚顔無恥的話你都説得出來啊,這條債務本來就是我爸的我答應要扛,就一定要扛到底,而且我爸自己還有另外的債務,真的好嗎?我有手有脚的,這樣就跟米蟲有什麽差別?其實我一直以爲她懂我,沒想到,好吧,是我以爲懂的人自然能夠感同身受,是我把人想得太偉大了。她含著金鑰匙出身的,根本就沒有體驗過我們平民需要為生活而奮鬥的痛苦,所以也能理解,但是理解和能接受是兩碼事,世上真的沒有感同身受這一説,也就能“站著説話不腰痛”。


曾幾何時,一句“我懂你”,道出了一種特殊的關係。從陌生人到相遇相知,因爲懂,一個眼神,很多話都不需要説出口,也不需要解釋,因爲懂,是比一萬句好聽的話來得更親切。懂是一種無聲的語言。


有些日復一日的付出,或許換來的只是默不作聲的支持,就像我副業當一名創作者,我的夥伴默默支持我,并且我們一起努力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有些不被看好的努力,或許換來的只是一聲嘆息,但那些努力只是爲了獲取別人的掌聲而存在的嗎?肯定不是,所以懂你的人,自然就不必多説了。


有些理解只為變現信任。有些理解價值無城。那些博取同情的人設,或許能獲得一時間的“懂”,但是,遲早也會崩塌。那些隱忍不發的堅持,或許一夕不被人所看見,但是最終會發光發熱。


不被理解,何須解釋。


有一天,你能用自己的結果發聲的時候,當有一天你真正理解自己,其他人才會更懂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