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汐你好
芷汐你好

芷汐是一個創作者,醫生,學生。 歡迎來到芷汐的小空間。

《易經》和管理

《易經》和管理有什麽關係你們知道嗎?

管理是一件很重要而且的確是很有意思的事,大到家國管理,小到自己生活的管理,可以說生活、工作都離不開管理。《大學》雲:“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從這段話中,我們可以看到,管理得從自身做起,只有自己真的衡量準了自己心中的那把戒尺,才能推己及人,從而管理家庭,公司,乃至一個大企業,國家。

開始認識管理這個詞,是和組織這個詞一起的,那麽管理和組織是有什麽區別呢?可以這麽說吧,組織是管理的一個基本職能。管理的基本職能是計劃、組織、領導和控製,也有管理的基本職能分為計劃、組織、指揮、協調和控製,或計劃、組織、人事、指導和監督等劃分。但無論是哪一種,組織都是管理的一個基本職能。

最近在讀《易經》,我一直以為管理學是西方提出的概念,沒想到在我們古老的中華文化中,也早已經有記載。七十年代以來,西方的管理學,由於哲學上的局限性,已走到盡頭,出現了危機。為了克服這種危機,求得發展,他們便回過頭來,求助於東方文化。有人對日本進行研究之後,認為日本管理現代化之所以成功,就在於東方文化的應用;而日本東方文化的來源正是中國的儒家思想。

《易經》的核心講“三易”,即“簡易”、“不易”、“變易”。而這三者也正好是企業管理理論發展的基本方向,又是中國管理哲學的核心。因此,值得重視和研究。易經的五行生克與企業管理:影響我們地球萬物由生到滅生老病死生命運動變化規律的五種物質即是(金木水火土,來自太陽系宇宙的五大氣場);天有五氣,地有五行,人有五臟,企業也不例外,一樣可以用五行生克來進行智慧管理。

《易經》的思維優勢就在於它是通過對卦象結構所蘊藏的“天(時勢)、地(環境)、人(人脈)”信息向量進行完整而透徹的感悟與分析,把對企業發展的未來結局所作的前瞻性預測作為現在的行為依據,以正確決策,趨吉避兇,力求取得最佳的行為效果。這就是《易經》的“逆數思維”。

《周易·說卦傳》中說:“數往者順,知來者逆。是故易逆數也。”中華先賢就是借用易經的“察往知來“(易經既可追溯以往,更可以預測未來)功能,以“逆數”的思維方式來推演、預測事物的未來發展趨勢,並以此作為行為發展策略和最高的行為指導原則,趨吉避兇,知所進退。

有時候真的很感慨,其實現代某些管理學的理念,還是可以追溯到《易經》上,可見得咱們的老祖宗多有智慧啊。不過我們老祖宗的智慧還是要現代的管理學的相結合起來,還是一門很不錯的學問。讀下來的感受還是要向內求,記得劉豐老師的課說過,每個人都是本自具足的,不需要什麽都向外求,把自己來這個世界的責任完成了,在離開的時候比來的時候維度高上一點就可以了。

尤努斯的故事告訴我,即使一個人的出身不是很好,也可以通過後天的努力改變,讓自己從一個窮人,通過自己的學識能夠走上富人之路。這個可太引起我的共鳴了,處境驚人的相似,而他成功了,我還在起始階段,但是,那又如何呢,至少能夠讓我有參照物學習,而我們讀一些成功人士的案例,不就是把他們當成參照物學習了嗎?成功不可能百分百復製,那麽我們可以學習他們的成功思維,再加上自己的經歷和學識,總會找到自己的成功模式,當然,一切的成功離不開後天的努力,即使先天的條件多麽優渥,也許只是離成功只有一步之遙,那缺乏了努力,只會讓你的成功夭折。

從克萊頓·克裏斯滕森的故事中,我最深的感受是衡量自己的人生,做好自己的人生管理戰略。其實前段時間我自己真的很迷茫,不知所措,看不到盡頭。突然想起來自己近期讀過的《色彩心理學》,並且自己做過測試,我是藍色性格的人,這個顏色的人,一旦開始迷茫就不知所措,但迷茫持續的時間不會很久,因為這類型的人,不會讓自己活得毫無目標。於是馬上又燃起了鬥誌,馬上把自己今年明年要做的事情都寫下來,並且一條條捋,好像找到了方向,路真的要一步一步走,才能知道自己走的路如何走。

其實,對於管理,我是小白。我真的沒有管理公司的經驗,不過呢,聽爸爸說了,曾經瀕臨破產的公司很多時候除了是外力因素,很大可能是公司內部的管理模式出現了問題,通常接手這樣的公司,需要魄力和領導力比較強的人來做,才有可能讓這個公司慢慢起死回生。

https://liker.land/linshu1020/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