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点
懂点

因為總在意每個人的情感,所以自始至終都不懂的去拒絕不適合的關係。 文字或許也能過成為另一個連結,承載真實透明情感的那個人,或也如此期待。

我與父親(《我的蟻人父親》讀後感)

在家族中,每個人都有一段經由特殊手法去經驗的情感關係。

考試期間不停翻閱導致它的封面和頁角都出現「快要爛掉」的皺摺。

第一次認識「謝凱特」這位青年作家還是在臉書上的某個貼文翻到。翻到之後原以為無緣,沒想到過了幾天就看見米卡老師為此書的讚許。也許冥冥之中就是有一條線在牽引一個「有緣人」(我知道我寫自己「有緣人」有點過了),依循這樣的規則,就讓書單中多加了他的幾本書,同時也多添了幾份驚喜。

毫不誇張地說,在讀完每一篇之後,我都會不知不覺地在心裡(或從嘴裡)說著「寫得也太好了吧!」、「為什麼可以寫得那麼好?」(抱歉我就是有點多戲)。就在這樣以較為誇張的讚詞接連地讀下去,同時仔細想回為什麼會那麼打動我。我偶爾也在他的散文中讀到與自己有些相關的經驗,與之產生共鳴。

在家族中,每個人都有一段經由特殊手法去經驗的情感關係。〈蟻人〉讓我想起自己的父親。當我長得越大,我們彼此之間依舊以一種較為熟悉的距離感相處在同一個空間裡,像作者寫的「…放任我在他構築好的領域外探索,但最終回首,動動觸鬚,還是找得到那條,只有我和她才修得到的隱形軌道」,像個蟻人一樣用他「淺薄又看似老道」的人生經驗進行彼此的溝通。在我高中生涯的兩年,我也成了有父親載送的人,我們幾乎不會談話,也無話可聊,他駕著車;我看著窗外,彼此間的溝通只剩下晚上放學回家的小間斷談話或無。時光的推移積累了彼此的生活經驗,也間接帶出更多的矛盾與燙傷彼此的火花,某些時刻甚至只有嘶吼結果才能平息那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場。我們的關係始終無法用常人的溝通方式,反而在擁有距離感的時候,我們之間才能相處得較為和諧。也可能,我們兩個也像〈開車進不了臺北城〉裡說的那樣,彼此之間「有一道隱形的牆築了起來」,難以「窺探」,也難以理解。〈蟻人〉的書寫讓我產生了共鳴;〈臺北城〉讓我為兩人之間的這種情感關係深思。但總歸是一張大網,是時間也難癒合的縫。

裡面當中還有很多值得去看的散文篇章,這裡就不多說了~

〈名字〉〈壞電池〉〈很長的疼痛〉〈舊衣回收〉都寫得很好(其實還有很多XD)

讀畢,期待下一本!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