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君
U君

打工者不要關注我,這裡沒有你想要看的東西。

不能獨立思考,你只能吸收垃圾信息

幾乎每天,都有人在微信上問我,如何實現從打工者→自由職業者→老闆的躍遷,還有很多細節的問題,比如該如何選擇職業,如何選擇行業,如何跳槽,如何選擇合作夥伴,如何漲粉等等。這兩天正值高考,還有一些家長來諮詢我,孩子選專業的問題。

我的做法大家應該很清楚,除了我認識的好朋友,其他人我一個字都沒有回复,因為他們沒有給我貢獻任何價值。

價值交換,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常識。連這個常識都不懂的人,我不會跟他們做朋友,也不會回復一個字,一個標點。

我昨天發了一條朋友圈,我說,哪怕你給我點個贊,公眾號評論區留個言,我也會感覺很溫暖的,人心都是肉長的,那麼這時候你來諮詢我問題,我也不好意思不回复。

這個感覺很微妙的,懂得人自然懂。

常識,看似是個非常簡單的東西,但是,有很多常識,真的得受人點撥,或者自己磕得頭破血流之後,才會認識到。我在一步步向上成長的過程中,遇到的幾乎每個瓶頸,都是由於我太缺乏常識導致的。

現在想想,自己當時就是在霧裡,在雲裡,跟個弱智沒啥區別。

現在,我看到,仍然有很多朋友處在霧裡,有一些客觀的常識沒有參透,我想簡單說一個,大家可以看看是不是這麼回事。

獨立思考能力非常重要,很多人都沒有。這就決定了,很多人都沒有基本的常識。

舉個小例子,無論我走到人生中的哪一步,處於哪個階段,面臨什麼瓶頸,我都會問自己三個問題:

①我想要什麼

②事實是什麼

③面對事實,我如何才能實現自己的願望。

其實,在任何時期,我的目標都非常明確,時間絕對自由,財務相對自由。

事實是什麼呢?

在我是一個打工者時,對於如何實現時間自由和財務相對自由,我的知識基本為0,我吸收的垃圾信息都是負面的,都是阻礙我向上攀登的信息。

這就是事實。

面對這樣慘烈的事實,我如何才能實現我的願望呢?

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切斷一切垃圾信息的來源,才能給自己的大腦騰出空間,去獨立思考。當我們還是一個打工者的時候,獨立思考是非常難得的。

凡是打工者,都需要在公司耗著。不論是朝九晚五還是996,下班之後,你的體力和精力已經消耗差不多了(雖然沒貢獻什麼價值),這時候,你會非常容易沉迷於絲毫不需要動腦的消費內容。

這個時候,人沒有創造力,沒有精力深度思考,無法關注長遠的事,更不可能跳出此刻的局面探索更好的生活選項。

恰好,世界又有這麼多聰明的人,想方設法地設計出各種速食垃圾引誘你,想不投降都是很難的。

郎朗結婚了,林志玲結婚了,這些垃圾新聞,只要你去關注了,你就是輸家,媒體是贏家。人家收穫了金錢,而你消耗了青春。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我一直堅信,一個朋友,或者一條新聞,要么給你加分,要么給你減分,沒有中間地帶。

對了,有三個角色:信息接受者(打工者)、獨立思考者(自由職業者)、信息輸出者(老闆),這三個角色,你可以想想,你想做哪個?現在事實是什麼?面對這一事實,你該如何去做?

可以思考一下,很有意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