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越來越認命,那叫做成長

肺炎猖狂、好友離職、劉真羽逝,又剛讀完紀念薛岳的書,氣壓太低迷,情緒傷過喜。近幾天特別將自己更沈浸於音樂之中,因為裡面總能尋得到想要的情緒,幫我捱拄度日。

多年前曾經一次淘得薛岳生前所有五張唱片,這兩天仔細再聽了一回,感覺又抓到了一些從前沒發現的星芒。他有首歌叫做〈成長〉,收錄在 1986 年的第三張專輯《不要在街上吻我》中,曲序排在勁熱的〈海拔三千〉之後。這首歌詞曲皆出自王新蓮之手,編為 slow rock 曲風,開頭會讓人聯想到 Alphaville 的名曲〈Forever Young〉。而聆聽情緒由前一首的亢奮迅速轉為溫柔,越聽越耐聽,越聽越喜愛。

提到薛岳就不能忘記他的長年好兄弟李亞明,當然書裡他的篇章不少,所以我也找了些他的歌曲來聽。其中有首太多年沒聽早已忘卻,聽到副歌才有印象,記得也是我從前常聽的,歌名是〈成長〉,雖然我原本連歌名都忘了。

對,也叫「成長」,好巧。但更巧的是,這首歌的開頭也很像 Alphaville 的 Forever Young,你聽了就知道!

順便一提,李亞明這首歌的詞曲作者是吳旭文,他是台灣搖滾先驅樂團 「青年合唱團」的主唱。

所以我不禁腦補,會不會是薛岳和李亞明哥兒倆當年聽了 Forever Young 之後,就約好各唱一首?但其實不是,因為李亞明的歌推出於 1993 年,彼時薛岳早已辭世三年。只是看著歌詞裡的「再沒人陪你生氣陪你亂想 / 總覺得自己也需要個肩膀」,竟讓我再度腦補,他是不是在想著天上的薛岳呢?

亂亂寫亂亂聽,不過這本書真好看,遠不僅一本薛岳傳記或朋友的懷念文集而已,編者愛亞放了很多心力與思緒在裡面,看著看著會酸了鼻頭。看來也該找天再返我當了一年半兵的鼻頭角,原來那也是薛岳生前念念不忘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