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貓女那嫵媚深沈的愛之海

(编辑过)

【原文作於 2013 年 8 月 21 日 】

我心目中樂壇最性感男人,無疑乃 Led Zeppelin 主唱 Robert Plant 榮膺。以前就是因為他,才去找他後來所組的樂團 The Honneydrippers 的唱片來聽,聽到了那性感無比的曲子〈Sea Of Love〉,也延伸下去找了影壇性感男人的代表 - Al Pacino 主演的同名電影《Sea Of Love》(激情劊子手)來看。不過想想這首歌若由女性來唱,會是怎樣風情?

當然前題是歌者本身也要夠性感,表演亦然。我對性感的定義亦非肢體露出面積之爭,而是綜合了成熟的「媚」與獨特的「瘋」。恰巧樂壇正有一名如斯形象的女歌手翻唱過〈Sea Of Love〉,名喚 Cat Power。這位女伶才貌兼具,歌曲創作頗有獨立深度,歌聲宛如 Nico 磁性低沈,性格也是古靈精怪,出脫世俗,不負以貓為名。

我最早聽到她翻唱〈Sea Of Love〉是在電影《Juno》(鴻孕當頭)中,當 Juno 產後要把小孩送人領養時,那種為人母不捨又無奈的心情盡露臉龐,此時背景浮出這首歌,淡淡的感人愁緒就這麼酸楚地鑽進觀眾心中。Cat Power 靜謐寧淡的嗓音,把這首原本甜情蜜意的歌化為萬縷相思,為這段劇情下了最好的註腳。其實整張《Juno》原聲帶都很好聽,它當年可是拿下過 Billboard 專輯榜的冠軍呢,值得一聽。


只會複製貼上舊文不是我作風,好歹擠它幾個新字纔可對自己有交代。那就來寫我最喜歡的 Cat Power 歌曲吧。

這首歌叫做〈Lived In Bars〉,強烈的煙燻酒香縷縷飄溢,浮沉於酒吧杯觥交錯間的慵懶蕩漾風情叫我沈醉不已。你想說何以一個美若天仙(總令我聯想起 Nico 的冷豔)、曾被老佛爺卡爾拉格斐欽點的香奈爾名模,竟能寫出如此濃郁的乙醇之歌?

其實 Cat Power 有段時期特嗜杯中物,在現場演出中脫序是日常,甚至引發怯場而中斷演出。還好,女神不是真怯場,只是喝太多後的舞台恐慌症頭。這跟我一樣嘛,我喝鏘了也只想趕快回家躺平(誰跟你一樣)。還好她在錄專輯《The Greatest》 前總算戒斷酗酒,讓收錄於此專輯中的〈Lived In Bars〉成為生命中狂縱的一段印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