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融合了膽試、策略、夢想與東方哲學的《搶救皮克斯》

我很少看商業與管理類的書籍,這類郝明義所謂的「主食」書,不在我的守備範圍內。但因為我愛聽搖滾樂之故,喜歡 Bob Dylan 和披頭四,連帶愛屋及烏也欣賞 Steve Job,之前看過好幾本關於他的書,所以也挺熟悉他和皮克斯的那一段過去。我最喜歡賈伯斯生涯中的一段就是皮克斯這段,他救了皮克斯,皮克斯最後也反過來救了他。所以當我偶然在架上看到這本書時,二話不說就帶回家了,因為再從另一個角度去觀察熟悉的歷史,時常會有令人驚喜的發現。

這本書是皮克斯首任財務長 Lawrence Levy 所撰寫的回憶錄,聚焦在他和賈伯斯在二十幾年前怎麼一步步把皮克斯從懸崖邊緣救回來,在最後在功成名就時賣給迪士尼的經歷過程。融合了膽試、策略、夢想,甚至東方「中道」哲學的省思,宛如冒險故事一般精彩,與其說是商管書,不如把它看成一本小說。而且作者下筆採情感書寫的基調,筆觸溫暖而柔順,刺激卻不狗血。我邊看邊回想這二十年來一部部皮克斯的傑作,再次覺得根柢的創意變革與適合於所有年齡層 - 而非只有小朋友 - 的屬性設定,真的就是皮克斯最與眾不同的關鍵。當然後來競爭對手 - 如夢工場、環球 - 也開始走這條路,但別忘了,在當年前無古人的荒原上,皮克斯篳路藍縷堅持著這信念,也就是因為這樣才被信奉「不同凡想」的賈伯斯所看到。賈伯斯原就熱愛搖滾樂,現在又懂了電影,日後蘋果藉此跨入娛樂產業,推出 iTunes,也徹底改變了人麼的娛樂消費方式,皮克斯所帶來的影響力不可謂不大也。而老皮克斯人至今仍感念賈伯斯,可見一般。

特別的是,作者因為自身興趣與經歷,援引了東方思想來觀察全局,這也與賈伯斯不謀而合。總之,從追求商業成就到東方哲學,作者串起了很多獨特的面向,讓本書不同於其他冷冰冰的商管書。亞馬遜網站 4.5 星的高評價,足證其廣受好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