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藍調月 Day 4】The Paul Butterfield Blues Band – The Paul Butterfield Blues Band、B.B. King – Live at the Regal

(编辑过)

The Paul Butterfield Blues Band – The Paul Butterfield Blues Band (1965)

剛開始聽藍調時,我連藍調確切模樣都說不明白,只因搖滾樂攝取多了後發現自己比較愛那種帶著所謂藍調味的曲子。但以前聽不太下去黑人老東西,只對白人擅長的藍調搖滾有興趣。Paul Butterfield 這張專輯就是幾乎一聽就愛,算是我最早的藍調啟蒙盤之一。

白人玩藍調,大多還是以英倫那邊開始的較早較廣。以初次發表作品(大多是單曲)的年份來算,滾石是 1963、The Yardbirds 和 Eric Clapton 是 1964、John Mayall & Blues Breakers 是 1964,而 Peter Green 在 1966 年加入他。反倒同時期美國這邊的白人藍調樂手玩出名堂者較少,所以 Paul Butterfield 一夥在 1965 年就推出純藍調專輯,既難得又先驅。

這張唱片完全十足展現了道地芝加哥藍調風格,口琴、電吉他、電風琴毫不停歇地交互上陣,每首歌都熱辣不已。不過在聽過更多黑人老藍調唱片後,卻覺得那種「鬆」的程度,白人還是玩不過黑人。就像是酷派爵士,聽西岸白人樂手玩,總覺少一點 Miles Davis 那種酷冷勁道。尤其是人聲歌唱部分,幾位白人藍調大師如 Paul Butterfield、E.C.、Peter Green,都讓我感覺搔不太到癢處(個人偏愛粗野路線的 Johnny Winter 和 Mick Jagger)。但平心而論,Paul Buttterfield 這張公認是芝加哥藍調、藍調搖滾領域的上乘之作,聽了多年後我仍愛到去買回了黑膠,每次聽都想倒杯波本威士忌來搭。

B.B. King – Live at the Regal (1965)

這張唱片錄於 1964 年 11 月芝加哥的 Regal 劇院,不僅是 B.B. King 首張現場專輯,也是藍調早期現場經典專輯之一。

B.B. King 從 1949 年起就在錄音了,此時仍處於勃發旺盛階段。長年帶團巡迴演出,再加上年輕時做過電台 DJ,因此對於該如何呈現最佳表演予觀眾很有一套。他重視樂團功能,又擅於帶動現場氣氛,譬如本唱片中好幾首歌都能聽到觀眾快把整個場子掀翻了的吼叫聲。經常 B.B. King 唱一句或彈一段,觀眾就吼一陣,call and response 的兩位主角變成他和觀眾,妙哉。以娛樂觀眾為音樂的重要目的來說,這場演唱會已成為標竿。跟六年後另一張現場專輯《Live in Cook County Jail》一樣,都是 B.B. King 生涯最踔厲風發的紀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