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腦洞大開的科幻小說經典《尤比克》

「什麼是真實存在的事物?」
「真正的人由什麼要素構成?」

這兩個問題,據科幻小說大師 PKD 自述,是持續強烈吸引他創作的重要主題。

而這兩個主題,在我讀完第三本 PKD 的書《尤比克》(Ubik)之後,也已十分熟悉和續感興趣。這本出版於 1969 年的科幻小說,是公認 PKD 評價最高的作品之一,亦入選時代雜誌百大英文小說榜中。諸君切莫以為科幻小說難入文學殿堂之林,PKD 之作即為最佳代表,他筆下的豐饒的哲學意識和構築氛圍的筆力,相較於其他文學名家毫不遜色。

以《尤比克》來說,植基於經驗主義、存在主義所引申出對真實和虛擬的探討,就是潛藏於嘲諷資本主義的表面情節下更核心的精神分析性思考。PKD 且未止步於哲學的精神層面,他把想像的疆界更延展到了神學領域,譬如說明何謂 "Ubik" 的一段文字:

我是尤比克,創世以先,我已存在。
我造太陽,造世界,造生命及其居所。

這段敘述像不像《約翰福音》的篇首: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其實 Ubik 是一種純屬想像的事物,但又無所不在,主角 Joe Chip 在故事中追尋宛如救命仙丹的 Ubik 而不可得,卻持續被身邊各種昭昭然的 Ubik 廣告給環繞包圍,讓他頓悟 Ubik 其實就是 ubiquitous 的幻象。此處 PKD 提出「道在人間」或「眾生皆有佛性」的宗教濟世思想,但他的招牌風格——迷茫、蒼涼、失落——仍同樣地無所不在瀰漫於那些老時代預言或宿命的悲觀色彩中。

玄之又玄,別忘了他仍是在寫科幻小說。


趁著腦霧不散之際,書末附有一篇 PKD 1978 年的演講稿〈如何建構一個不會在兩天後分崩離析的宇宙〉,裡面稍微酸了一下《尤比克》德文版的誤譯。不過重點是他在文中闡述了自己的創作觀,我這篇開頭那兩個問題便出自其中。特別有感的是他所提的一個觀點:

也許每個人都活在獨特、個人的世界裡,和所有其他人類生活、經驗的世界完全不同。這讓我納悶,如果每個人眼中的現實都不同,我們能說這世界只有單一個現實?不是應該要說是複數的現實才對嗎?

有沒有嗅到當下最流行話題「多重宇宙」的氣味?你以為只有美漫和楊紫瓊是這方面專家?PKD 超前部署了半世紀之久。

PKD 自陳喜歡架構會分崩離析的宇宙、令其潰散,然後看小說中的角色如何處理這些問題。「混亂應該要更多才是,別假設秩序與穩定一定是好的。」許多人讀 PKD 小說時都會有種讀不下去的感覺,並非文字佶屈聱牙,而是充滿跳躍式的混亂感。更有甚者,他將混亂與哲學雜交而歸納出一種可怖的地獄景象:

宇宙並沒有被陣風、寒意、黑暗和冰所埋葬,一切都發生在我的內心... 整個世界都在我體內嗎?這一定是死亡的表現方式。

由此可見,他是刻意打破恆常與異化間的界限,讓灰色地帶無盡延伸下去,就像沒有結局的《尤比克》,在你覺得光明近在咫尺時復將你推落斷崖。所以別把他作品歸類為充滿未來幻想的童騃冒險,也不是《銀河便車指南》的黑色幽默掛,他是正港「以科幻文載反骨道」的上乘文學大師。


除了多重宇宙,PKD 也懂「元宇宙」,你看他多麽超前時代。他在這篇演講中說到:

俯拾皆是的偽現實開始製造出偽人類,就跟從四面八方壓迫他們的資訊一樣虛假。偽人創造偽現實,然後兜售給其他偽人類,最後把其他人轉變成偽造的自己。

就是這樣,他擅以虛偽做文章,透過虛構情節來玩弄虛偽現象,看似冷眼,實則憤怒。

在我們今天身處的社會,媒體、政府、大型企業、宗教團體、政治團體製造了許多幾可亂真的偽現實,這些偽世界透過電子媒介傳達到讀者、觀眾和聽者的腦袋裡。

這段話讓我想起昨天在 Netflix 上看到的電影《理查朱威爾事件》(Richard Jewell),就是讓觀眾體驗被國家和媒體聯手捏纂的偽現實所對付的感覺。演員們演技精湛,讓沈重的主題益發突顯人性百貌。身為政府的執法代表,這 FBI 的水準著實低啊,我身處的資訊業七年前就掀起一波討論,因為 FBI 竟然當起駭客?竟然帶頭幹起違法破解的侵犯隱私行徑,與流氓無異!


最後送上一首相當符合 Ubik 氛圍的歌,是電子實驗樂團 Electro Sun 的〈Gravity〉,那迷離的前衛曲風肯定深受 PKD 的影響,因為這張專輯就叫做《Ubi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