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神農嘗傷風敗俗老文化之紀實錄

回想數十年前,我的中二時期真的很中二,但不是胡搞瞎搞的中二,而是像個阿宅什麼都不懂。乃至進入高等教育後很容易就被同學帶壞,放著 KTV 金曲不聽,開始聽搖滾、重金屬,結果後來同學一個個走成熟穩重路線去了,我還在堅持一副惹人厭的老反骨樣。但我頂多是看過豬走路而沒吃過豬肉,那一齣齣離經叛道的陳年音樂故事我雖如數家珍,自己卻殘念地沒機會也欠膽子跳進去攪和。於是只好不斷找邊緣人的參考資料來想像以自嗨,譬如這本《傷風敗俗文化史》,看完後二話不說馬上空降我今年到目前為止的最愛書籍榜冠軍(不過反正今年還有大半日子,就像 John Cusack 在電影《失戀排行榜》中也經常改變他最__的 Top 5,所以這個榜我還有機會大洗牌)。

如此一個吸睛的書名,當然令我手刀購買。光看目錄就具有烈酒速吞 3 shots 後的爽嗨效力:

第一章 大自然是酒保的祖師爺

第二章 音樂是最早的藥?

第三章 名人崇拜與希臘人早料想到的八卦頻道

第四章 喝醉的雙方如何創造(破壞)文明

第五章 素行不良如何化身文明救星

第六章 神選的行業:性工作者的秘史

第七章 毒品、宗教的誕生,和向哲學家學習變嗨

第八章 科學的誕生:從古希臘的迷幻藥說起

第九章 菸草與大麻:被歲月開了個玩笑的攣生兄弟

第十章 大麻文化與迷幻藥戰爭

第十一章 征服世界的灌木

第十二章 古伊斯蘭那些喝咖啡的壞胚子臭男人

第十三章 變態不是一天造成的

第十四章 模倣犯:狡詐家藥物的秘辛

第十五章 蠑螈白蘭地的奇幻之旅

又是酒精又是大麻,還有性愛成癮與酸言幹話等等放蕩又中二行為的探討… 呃,真的是「探討」,沒有唬爛,而且是探討這些行為的緣起,同時用歷史和當代科學家的研究文獻來證明,那些幾百幾千甚至幾萬年前的人類(還有更久遠的猿猴老祖)就已經在搞的這些不檢點行徑到底是為了啥米目的。但,「不檢點」是你還有你身處的現代社會所以為的,人家老祖才不是這樣覺得咧。多數這些屁孩行徑最早都有「宗教」意義,而宗教就是很會玩「見證」手法來控制信徒思想。所以作者抱著「神農嘗百草」的科學實驗精神來親自見證,那些阿祖從事的傷風敗俗行徑,是多有效多迷人才會克服重重打壓而流傳至今。因此「恪遵古法」的實驗便是本書重點,我們就一章章看作者是有多嫌命不夠多條…

本書的結尾,作者用了一段非常漂亮的句子做總結,我也不要臉地借來為我這篇很混的心得畫上句點吧:

每一樣傷風敗俗的行為,背後都有一股對應的衝動。要滿足這些衝動,我們可以用健康的方式為之,可以用讓我們能更融入這世界,讓我們有所成長的方式為之… (中略)… 你會發現自己能在二十一世紀輕鬆又安全無虞地墮落,前人的智慧與創意盡在其中。盡情享受你的墮落,但也別忘了要帶著一份尊重。

P.S. 本書翻譯極優,既口語又順暢,更無損原文幽默風,而且把美國鄉民用語徹徹底底「台灣化」,就像辛普森家庭都被福斯台翻到濃濃台味那樣。不過別擔心,身為辛普森家庭粉絲的你可能會幹譙福斯亂翻譯導致劇情走鐘,但本書的譯文卻一點都沒有這個問題。放心且開心地讀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