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排給自己的「反骨三部曲」

這陣子小說和純文學讀了太多,頓覺思緒混濁,論述蒼白;我知道理性與感性缺一不可,自己都有發現,就像身體患病一般,不可能沒有知覺。因此暫時放下文學,給自己補充一點理性的能量,安排個能刺激腦細胞的書單。

於是花了半個月讀完了我稱之為「反骨三部曲」的書,感覺從中取得了不少小型武器,對內對外都可隨手展現思考的力量。

《失控的正向思考》雖是以美國社會當今很氾濫的「正向學」為研究對象,但其實這股風潮已藉由多本暢銷書、外商經營理念和大眾娛樂文化的強勢擴散而瀰漫至整個世界,因此身在台灣的我們肯定也能感同身受。作者並非真的硬要和廣大的正向風潮唱反調,但有的人就是無法「跟風」,他的腦袋會在嗅到「風向」時就分泌叫他逆動的激素,於是他就會去掘根、扒底,不打眾人耳光不過癮。無論是醫療、宗教、政治、企管、經濟、教育,都被這股正向風潮席捲,因為「正向學教練」不會把自己侷限在特定領域,哪裡有需要他們就往哪理去,「正向學產業」正夯著。而作者芭芭拉・艾倫瑞克也就追著風向跑,只是她並非跟風,她是專往風裡撒煙硝,處處引爆。猛哉!

《叛逆就是哲學的開始》實為作者寫給日本中二(對啦,就是 14 歲)看的哲學入門書,以簡單易懂的清晰論述來介紹近代哲學的演進始末。不究遠古,直接從「我思故我在」的笛卡兒理性觀點 - 也是啟蒙時代之始- 開始,後接休姆的經驗論,從此展開近代哲學理性 / 經驗、唯物 / 唯心二元觀點彼此詰辯、推倒和重建的歷史。每章談一種特定的主義,每種主義又以幾位正反面的代表性哲學家而成一篇,每篇每章間皆採承先啟後的觀念串起來,讀起來一點都不突兀,很快就能對近代哲學史的大綱融會貫通。不用死背就能迅速舉出某位哲學家的主要學說是什麼,這實在很有幫助,尤其當我們想要「引經據典」的時候。

《好人總是自以為是》是三本裡面最紮實的,480 頁,大量的註釋中約有八成引自參考文獻,因此說這本書是一本超重量級的研究論文也不為過。作者身為社會心理學專家兼教授,在本書中專門聚焦於「道德」,談談為什麼宗教、政黨都愛綁架道德以為凝聚同黨和討伐異黨的主要手段。作者曾經加入歐巴馬競選團隊,獻策輔佐他為民主黨贏回失去多年的總統寶座。其策略簡言之,就是針對民主黨人自己都看不清楚自己的缺點並加以放大(難免得咎),讓同志不要再目盲地繼續以既有意識形態去對待選民和攻擊共和黨政敵。也就是說,他會分析共和黨好在哪裡、民眾在乎的是什麼,然後提醒輔選團隊認真看待。因為人都有基本的道德意識,只是不同立場的人所在乎的「道德基本原則」 - 共有六項 - 都不一樣,妄想以自己認為對的原則去以理服人,肯定最後是劍拔弩張又徒勞無功。原因就是你在乎的點別人不在乎,反之亦然,不論你有多站得住腳。本書也是我收穫最多的一本,筆記被我抄了好多上博客來美句網。這讓我的「邏輯房」與「佐證庫」都十分進補,日後取用可方便了。

接下來我還排給了自己另一個三部曲,馬上就要展開。一個月的時間來補充知識鋥亮思緒,看來是真有必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