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拜讀現代史上五十場重要演講

顧名思義,50 場精彩的演講,構成了這本份量十足的書。

書中收錄的演講,從 1908 年婦女參政論者艾米琳・潘克斯特開始,到 2016 年英國首相梅伊為止,橫逾百年,不過主要皆集中在二十世紀,所以本書也可以被視為一部二十世紀世界歷史的演進扼領。

書中收錄的演講,多數對人類文明進程有正面發展推動力,但也有幾篇極具煽動性的極端演說,譬如希特勒、墨索里尼、史達林的演講,便造就了極權悲劇。不過歷史證明了極權不長久,所以某種程度上,這些極權思想也幫助人類反思並確立了現代文明所應當循圭的方向 - 專制極權的對立面。

至於演講的主題,可以想見的是,這五十篇還是以政治人物為主,社會運動者居次,因此主題幾乎全與政治社會相關。唯一一篇跟這兩者扯不上關係的,出自我的大偶像,一位科技人,也是徹底改變二十世紀最後二十年人類生活形式的科技教父 - 史蒂夫.賈伯斯。

想當然耳,就是那篇大家耳熟能詳的金句「求知若飢,虛心若愚」的出處,2005 年史丹福大學畢業演講。這段演講我在 YouTube 看了少說十遍有,每一次都感到醍醐灌頂般的暢快,精彩演講莫若是!所以本書豈有不收此篇之理?

但如前所述,這也是唯一一篇非政治社會領域的演講,可見其經典。

除了賈伯斯外,若要我選出其他喜歡的演講前三名,我會選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的「我有一個夢」、捷克總統哈維爾在共黨垮臺後贏得民選總統時所發表滿盈民權與民主意識的感言,以及聖雄甘地在剛發起不合作運動時懇求民眾支持的心聲。這些都是很感人的演講,他們的反省與民主精神,到了 2020 年的現在來看都然不過時。其中又特別要提的是 1963 年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的演講,他後來脫稿即席發揮,非常觸動人心。這段也很容易在網路上找到完整影片,推薦大家有機會也看看。

看完這五十篇也花了我一個多禮拜,其實是蠻硬的。就當做是補腦血注神魂吧,洗一下閉鎖的精氣也不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