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別這麼快下定論,先讓他們去談吧:瑞典民主教育讀後感

(前略)

這段歷史是何其恢宏龐雜,我在這裡只是簡要統整幾段瑞典高中都必修的勞工運動史。了解了勞工史 (Labor’s history 或 People’s history) 在瑞典義務教育中佔的份量之後,我才察覺台灣課堂上教的全是帝王將相、菁英紳士的歷史,嚴重缺乏勞工史的這項事實。

我年輕時曾經開口閉口「我認為...」、「我覺得...」,帶著斬釘截鐵的自信。直到有天來到和台灣截然不同的瑞典社會,我才發現,至今拿來構築世界觀的知識和材料,都有一個很關鍵的缺角。在慢慢去發現和填補這個缺角的過程中,我的價值觀漸漸產生變化,曾經斬釘截鐵的信念,變成隨時需要檢視的立場。

當然我並不是說把這個缺角補上後,價值觀就一定要改變,讀了勞工歷史之後仍然選擇經濟自由主義的瑞典人也不在少數。我只是多麼希望,台灣孩子的「信念」,也可以是在獲得更全面的資訊後,所做出的選擇。

除此之外,我也認為勞工史和左派意識,本應是屬於普羅大眾的知識,台灣在義務教育期間不講授,推遲到高等教育的特定科系中才讓學生接觸,使得左派思想始終擺脫不了濃濃的學院味,實在是非常弔詭的現象。我相信在一般社會政策討論中的勞工階級意識,也絕不是,也不應該是要受過高等教育、讀過高深左派思想文本才能理解的。

八小時工作制的烏托邦夢想,經過抗爭、商議和革命的方式,終於在一百多年之後成為了普世常識。上個世紀末柏林圍牆倒下,俄共、中共接連張開雙手擁抱市場經濟,資本主義大獲全勝,有人說歷史已經走到了終點。但是,勞工的歷史呢?

在冷戰結束後的幾個東亞國家,「勤勉」、「刻苦」等傳統美德的幽靈仍在遊蕩,美國文化的影響讓我們信奉經濟自由主義,卻又缺乏勞工組織傳統,這種種因素,都讓我們受薪階層的工時倒退回上個世紀,位居世界前幾位,而且這一次,從藍領到白領無一倖免。

目前台灣勞基法規定每月加班時數以四十六小時為上限,但是在檯面下每個月加班超過一百小時的例子俯拾皆是, 2016 年台灣年工時在世界排名第六。當父母的工時長,孩子也只好長時間待在學校和補習班,父母下班接孩子回到家,一邊回上司傳來的 Line,一邊督促孩子寫功課,就這樣一天又過去了。工業革命之後近兩個世紀以來,世界的勞工前仆後繼,喊破了喉嚨只為了提醒社會他們不是成本數字,而是一個個的人。而在台灣,人們的臉龐又開始模糊,化作一個個不合理的加班時數。

在社會上有少數人何其有幸,他們對工作有超常的熱情和能力,自發性的想以工作為生活主軸,這當然是很棒的事,但是以「勤勉」之名,把不健康的工作生活平衡當作「職業道德」套用在大多數人身上,說穿了,不過是資方想壓低成本的好聽藉口罷了。除了職業道德之外,資方還有很多好用的藉口,比方說產業會出走,經濟會停滯,大家都會沒有工作等等。如果我們回頭看看歷史就會發現,造成失業率最大的原因,往往是自然發生的經濟循環週期,或是產業轉型帶來的結構性失業,與工會組織存在與否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了解這部歷史的前半部,也許並不能告訴我們下一步要怎麼走,但至少能幫助我們更清楚掌握自己現在的位置,並決定在翻開下一頁時,要採取什麼樣的立場和姿態。

======

這一段寫得波瀾壯闊,看得我感慨萬千。值此長榮空服員工運之時,這本甫出版於七月的新書,馬上就吸引我的目光。書肯定寫成於罷工之前,卻幾乎預見了後來事件的發展。作者是神預言嗎?我不覺得,但這一定是所有走過漫漫勞運歷史的國家的共同經驗,台灣只是這條路上的學步者罷了,如有雷同再正常不過。

作者以身為瑞典教師的角度來最接地氣地觀察瑞典學校教育與民族性,看到他們將一個世紀以來瑞典勞運血淚史寫進高中歷史課綱中的「瑞典的民主化過程」章節,我也才知道「北歐模式」這條通往和平和文明之路,是踩著染血的道路走出來的。曾經的瑞典,勞工和工賊之間的暴力事件不斷重演,一連串勞資衝突衍生的試行錯誤,但最終也達到了最合理的有效妥協。在這個程序中沒有一方是無私的聖人君子,也沒有人必須向絕對的權威低頭,而是大家為了己利,透過權力的賦予或限制,去找到最永續的協商方式

回頭看看現在台灣的我們,這起罷工事件顯現了整個社會是多麼偏頗地塑造出極度不利勞方的風向,大家就是不願意閉嘴,讓他們勞資好好去談。我始終相信,有爭議就是要談,真理越辯越明,不是嗎?我們先放下成見,不要在還沒有一個結果出來之前就說三道四妄言對錯,何況對錯根本就常常沒一個準,端看從哪方角度來看。不斷給一方壓迫性的輿論,批評、謾罵、嘲諷無所不用其極,這對台灣民主的前進到底有什麼好處?

看看瑞典吧,而法國、美國等民主化走更快的國家就更不用說了(去查查五一勞動節的由來就知道)。我們常常羨慕西方先進國家的生活模式,但怎麼沒見到他們一路走過來的辛酸?「讓他們去談吧」,是我最想在這裡跟大家說的。

 這裡躺著一名勞工
 他在和平的年代被子彈射殺
 他的罪名是飢餓
 他不應被遺忘

就以這段刻在瑞典阿達倫鎮的一座墓碑上的碑文,讓我們謹記,在爭民主和平權的同時,也別忘了勞權,別讓台灣的勞工權益,真要落後世界先進國家一兩百年好嗎?

P.S. 斜體字乃引用書中文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