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舊文重貼】臺灣搖滾最經典之紅螞蟻合唱團 I

(编辑过)

原文應該成於 2013 年,因當時貼在自家站台裡,後來電腦壞掉所幸關站,因此記不太清楚。後來幾年陸續重貼於「樂多」部落格及 Tumblr,但樂多也於 2018 年結束營運,如今想起便再貼於此,還好我保留著原文。就看看馬特市能否撐得久一點... :p

某次此碟製作人陳世興偶見此文,便留言說我描述得十分接近他當時做這張唱片的感覺。能被當年的參與者 - 還是製作人 - 肯定,這讓我很開心。如今這張專輯都被滾石上架到數位串流平台了,我也再度跪求滾石能重發或上架紅螞蟻的第二張啊!(也貪心許願會有羅紘武的《堅固柔情》... :D)


我國語歌是聽的沒很多,熟的也幾乎都是我少年十五二十時的歌,但那也大概是二十年以前的事了。不過一直最喜歡的一張專輯,幾乎也沒有變過,那就是《紅螞蟻合唱團 I》。

因為水管上已經都有全部曲目了,我只是弄了一個 playlist,以最方便的方式完整享受這張經典。少稀稀只得七支曲,但首首出色,從頭到尾毫無冷場,明明白白痛痛快快的搖滾精神原味呈現。如果你醉心於國外的搖滾光景,感嘆台灣怎都沒有可堪比擬的作品,那一定是你錯過了這張專輯,因為紅螞蟻在 1984 年(那可是三十年前啊),就已經做出了如此曠世之作,不論詞曲、編曲、主唱、器樂演奏,無一不騷到硬式搖滾的癢處。簡言之,你想從搖滾樂得到什麼?高亢的主唱?漂亮的吉他?熱血的節奏?正面的能量?誨澀的青春?陰鬱的情緒?迷幻的體驗?藍調的淒迷?傷心的情歌?嘿,統統在這了,毫無懸念。我那老車上的六片式 CD player,永遠都抽離不出的專輯,此即其一。

1. 從現在開始 - 節奏爽快、血統純正的熱血硬式搖滾,毫無負擔盡情甩頭和擺動身軀,以此當作開場曲,實在是太正點不過!唯一比較令我覺得美中不足的是,尾奏那段藍調電吉他,應該飆久一點呀,不然這樣短短的霎然結束真的不過癮!「讓我告訴你,JUST GO FOR IT!」享受吧!  

2. 愛情釀的酒 - 還有什麼好說的,國語樂壇最最經典的抒情搖滾代表曲!誰能不被羅紘武高亢又性感的歌聲征服?那宛如藍調電吉他推弦般的唱法,咬字不甚清晰卻醞釀著豐富情感,高純高濃度的酒精氣味瀰漫,三十年歷久不衰!我以為往後所有翻唱者不論歌唱技巧再怎麼好,都無法呈現出那種酒氣濃厚的 blue 和感慨情緒。再加上也是藍味十足的電吉他句子和 solo,不醉也難! 

3. 魔樣的女孩 - 滑弦吉他是這裡的主角,在愛情釀的酒後鋪陳出一道迷離的浪漫火焰,既解放又沉淪。 

4. 最後的約定 - 整張專輯裡面最雲淡風輕的段落。但淡的是編曲,情緒卻是滿滿傷別離的無奈。結束前鼓聲的出現,精彩的畫龍點睛,救贖了大家的沈溺。 

5. 躑躅 - 憂傷、濃烈的憂傷!羅紘武的推弦式唱法又出現了,在緩慢的節奏上拖著失落的心情,blue 到了最高點。  

6. 奔走 - Deep Purple!深紫色的爽朗節奏和鍵盤,出現在三十年前紅螞蟻的歌曲中,佩服!還有那漂亮的歌詞,就算此曲算是專輯中比較弱一點部份,依然有亮眼的表現。  

7. 終曲 - 繼 Deep Purple 之後,尾聲則是八分鐘的 Pink Floyd!迷幻的前奏,帶出了逐漸荒涼的一派曠野,聽者也不知不覺捲進了頹敗絕望的漩渦,凋零枯萎,凋零千日終成灰。所有情緒的終結,所有能量的爆發。紅螞蟻的首張專輯,以如此史詩般結束,真的是無與倫比的終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