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人生就像電影,電影就是人生

(编辑过)

沒打算寫影評,更無須重複謄打劇情,我只是在這看完片子的三天後,依然感受著那股混合了〈卡通手槍〉的苦悶,和〈明天會更好〉的陽光的氣息,繼續在我腦袋裡延續著。後座力的生成是電影最迷人的地方,但這微微的勁頭不是會留香的醇酒那種,而是會流淚的酸澀。

常常見到那種一句話或一個動作就能判斷出一個人年紀的唬爛文章(或其實是要來騙個資的 app),可是《同學麥娜絲》真的就是這樣。先不管你笑不笑得出來,但如果你看到跟我一樣不知不覺就酸了鼻頭泌出眼淚,那你應該也是這歲數的人了,或是才剛走過那一段路的過來人。當然,還要加上擁有一個不上不下的平凡人生。

看過有些人說本片結構鬆散、劇本失焦,尤其跟阿堯導演的前作《大佛普拉斯》比起來。不過我卻覺得剛剛好,就那麽醜陋又美妙的剛剛好。也許鬆散而沒有特定主題,正是人生的真實寫照,難道不是?不斷在片中若有似無地表達人生就是一部電影的概念,出戲、入鏡、出鏡、入戲,都是再普通不過的日常;若能對此了然於胸,你就會淡看有沒有所謂「高潮」這件事了。安迪沃荷不是說嗎:「每個人都有 15 分鐘的成名時間」,如果活了一輩子也只能頂多享受那 15 分鐘的高潮,那麽一部電影能在兩個小時內用最沒有高潮的形式來寫人生,不就是最上乘的人生劇本嗎?

人生就像電影,電影就是人生

這句話大概就是我心目中《同學麥娜絲》的最佳註解。

還有,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感謝小柯和濁水溪公社,讓本片有了一個完美契合的聲音。跪求重發濁水溪的舊作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