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二十三十搖滾日,薛岳濁團風華時

今天發奮觀賞了兩場電影,下午是薛岳「灼熱的生命」 30 週年紀錄片《The Last 91 Days》,晚上則是金馬影展放映的《爛頭殼 L.T.K.》- 台灣神團「濁水溪公社」的紀錄片,攝於 20 年前。

一個 30,一個 20,這些都是我青春的回憶,倏忽我也到了靠啃蝕回憶而活的年歲了。

30 年前,薛岳 37 歲。20 年前,濁團成員也都未滿三十甚至還沒當兵。薛岳說搖滾精神就是不妥協、做到底,哪怕獨身站在孤峰絕頂。濁團更是渾身充分實踐龐克,叛逆的表現下詮釋了真正的搖滾核心精神 - 硬頸。

兩部台灣本土音樂人的紀錄片都交代了一個時代的傳奇,雖然一個棲居主流一個伏身地下,但那份敢於挑戰環境而不怯膽的對創作自由與人生信念的堅持,卻又是殊途同歸。

身為一個鐵桿搖滾信徒,我感謝這些英俠豪傑,感謝這三十多年來孕育他們的這片土地,漸寬漸容的自由之風濡養了多麽充沛的創作能量。這些歷史動能所積累的勃躍生命力,就是台灣之所以為台灣、之所以在華人世界中獨出機杼之處。

一個充滿搖滾的日子,不僅只有回憶,我還會繼續向前走。

上光點華山電影館外的薛岳 30 紀念展,很開心好多年輕人在瞭解薛岳
《爛頭殼 L.T.K.》兩位導演陳德政和毛致新出席映後座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