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音樂的奧秘不在於讓音量變大,而是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安靜

再次推薦一本最近讀過最喜歡的小說,由寫過著名的《最後 14 堂星期二的課》和《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的名作家 Mitch Albom 所著的《六根藍色魔弦》。前兩部書雖然很有名,但我還沒看過,「太正面」取向的東西似乎不是很合我的胃口。但《六根藍色魔弦》我是借回來後才發現是他的作品,在圖書館時我只注意到書名 (直接打中我) 和封底的內容簡介,覺得既然和音樂、吉他相關應該就是我的菜。尤其是封底那句「猶如音樂版的《阿甘正傳》」最吸引我,因為《阿甘正傳》可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啊。

《六根藍色魔弦》把真實歷史和虛構情節交織融合,從西班牙內戰時期一路寫到千禧年後,描述一名曾經在五六零年代大紅過的明星,藉由一把從其乖舛童年時期就拜為師的神秘吉他大師處所獲得的吉他與弦,多次改變著自己與周遭他人的命運,讓一身好吉他武藝隨著自己潮起潮落,用音樂寫下自己的人生。書中六章恰好對應吉他的六根弦,每章都有一根會發亮的「魔弦」做為故事主軸,預言著當六根弦都發功完時就是主角人生謝幕的時候。即使一開始就讓讀者窺見到了結局,但首尾相呼應的手法仍然讓讀者不看到最後不會知道來龍去脈。多根照音程規則組成的弦一起彈叫做「和弦」,書到了末了,就讓我們聽見了和弦。

Mitch Albom 做了充足的功課,不論是西班牙近代歷史,或是六零年代嬉皮時期的社會氛圍,都能夠用音樂串連起來,的確就像是《阿甘正傳》一般虛實交錯,只不過我們看到的歷史人物是艾靈頓公爵、貓王 (阿甘也有出現耶)、爵士吉他老先覺 Django Reinhardt (看到他的名字我就高潮)、鄉村音樂巨匠 Hank Williams、經典名團 The Byrds 的主唱兼吉他手 Roger McGuinn,甚至約翰藍儂也出來尬一角當黑臉... Mitch 寫得非常到位,很多搖滾迷才知道的小梗都給他攪和進書裡,我頗訝異他對音樂故事的熟稔。後來一查才知道,原來他真的也算是半個玩音樂的 (斜槓?),不但寫詞寫曲都來,甚至也參與過一個由作家組成的樂團 "Rock Bottom Remainders",專門為慈善活動表演。樂團裡也有專業音樂人的幫忙和指導,譬如教父級的 Al Kooper 和 Roger McGuinn 本人,難怪 Mitch 會把他寫進書裡 XD

「音樂的奧秘不在於讓音量變大,而是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安靜」,其實 Mitch 在本書中還是呈現著一個正面、光明又溫暖的氛圍,正如書中這句台詞的微言大意。不過因為文本橫跨三大洲七十年的恢弘史地,隨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四處奔馳,讓本書不會有如「雞湯書」一般枯燥到讓人翻白眼,反而足足讓我這個搖滾和吉他迷過足了音樂小說癮。這是今年到目前為止我讀過最喜歡的一本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