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就讓曾經成為曾經,《Golden Slumbers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编辑过)

Once there was a way,

To get back homeward.

曾經有條路,可以帶我們回家

但是...

......

早在我呱呱落地之前披頭四就已經解散了,可如今我還是成為了他們的大粉絲。所以當我一看到圖書館書架上這個《Golden Slumbers 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書名時,就完全是一整個「秒中」的心情,管它內容寫啥作者何人,借了再說。

故事情節或書評之類的也不用我複述了,這網路時代都查得到,我只略聊個人想法。我平時不太看推理及偵探小說,在前述的原因不明就裡下借了這本書後,才發現是本推理小說。不過披頭四的誘因還是比較大,這從正文之前的引言就破題了〈Golden Slumbers〉一曲之背景便清楚表明了本故事肯定和披頭四有關係。

果然,全書宛如用這首歌和《Abbey Road》專輯當作配樂,並挪借歌詞中的意象呈現了諸般驚悚的現實社會情節。作家臥斧在書末提供了一篇導讀 (我喜歡這種做法,我討厭台灣出版社習慣將導讀放正文之前的做法,所以總是全書閱畢才回頭看導讀),和我想法如出一轍,因為他提到的喬治歐威爾《1984》、電影《搖滾教室 / School of Rock》、甚至解析《Abbey Road》B 面組曲緣由等等,都是原本我想在這篇文中說的,但既然他都講了,那我剛好省事。不過我還可以補充一個意象,就是電影《神鬼認證》中 Jason Bourne 一邊逃亡一邊調查事情真相的形式,也可視為本書骨幹。看過電影的人都知道,Jason Bourne 最後要到了真相,但那是商業電影的結局,作為一本後來得到眾多獎項的推理小說,倒沒必要非得弄得這麼皆大歡喜不可。應該說,「真相」是什麼?一定要找到嗎?如果真相就是「永遠找不到」這個事實本身呢?

也許,曾經的確有條路,可以帶我們回到過去;但是,結束的方式卻可以操之在我們手中,即使回不了頭也能有自我意識地選擇無奈以終。就像披頭四生涯真正最後作品就是一連串在〈Golden Slumbers〉搖籃曲中沈睡後,緊接著醒來認真承受長期的〈Carry That Weight〉,然後才能無憾地面對〈The End〉。暗暗地將本書的核心概念和《Abbey Road》專輯相呼應,伊坂幸太郎不簡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