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書展日記 Day 1

買了書展通行卷,所以我可以好整以暇慢慢逛,先去聽了馬世芳 X 陳德政聊 Patti Smith,然後回公司休息,晚點再去聽倪安宇講卡爾維諾。

Patti 的新書《一日一日》(A Book Of Days)上篇才剛寫到,書展前讀完,正好來聽專家們講奇聞軼事。

馬世芳之前受邀正式去函訪問 Patti Smith,請推一本必讀之書,答曰《木偶奇遇記》。

好巧我新春期間才在 Netflix 看了 Guillermo del Toro 的皮諾丘!這是今年金球獎最佳動畫片得主,強推!那是一個愛、正直、真誠、犧牲的救贖般的童話,也甚得我心!突然間覺得 Patti 離我好近(自以為

馬世芳又請 Patti 推一張必聽專輯,結果她誠意滿點推了三張:
John Coltrane - A Love Supreme
Jimi Hendrix - Electric Ladyland
Marvin Gaye - What's Going On

讚不讚!這三張專輯都是充滿愛與冒險的靈性唱片!再加上 Patti 自己的《Horses》,自詡為搖滾樂迷者,通通聽八百遍來!

John Coltrane 用薩克斯風,Jimi Hendrix 用電吉他,Marvin Gaye 用靈魂,Patti Smith 用詩歌,各自以他們無畏的冒險和童稚的雙眼去衝撞世界。這不是文青不文青的東西,如果你知道 Coltrane 曾深陷毒癮、Jimi 在舞台上火燒吉他、Marvin 被父親開槍射死、Patti 以吐口水來朗讀詩,那是宛如垮世代般的炙烈、奮不顧身的飛蛾撲火。文學與音樂,甚至生活,豈如吾等凡夫俗子以為的小日子小清新。

八年前,在曾經入選 flavorwire.com 網站「世界最美二十家書店」的忠孝東路巷子裡的「好樣本事」書店裡,我驚喜的發現了 Robert Mapplethorpe——《Horses》封面拍攝者、《Just Kids》書中主角——的攝影集。一本要價四千多,只好在店內翻看。他的照片在四五十年前堪稱驚世駭俗,對象竟然還有 1976 年的阿諾史瓦辛格!

Robert Mapplethorpe 攝影集

只是,好樣本事早已歇業。最美書店不存,是一種悲哀。


傍晚,在兒童沙龍聽倪安宇講卡爾維諾。她很驚訝烏力波的《風格練習》竟然台灣有人能翻譯出來出版,還透露卡爾維諾的《給下一輪太平盛事的備忘錄》今年會有新譯本,包含舊版缺少的內容!期待!

話說《風格練習》我也有,2018 年在淡水心波力書房買的。心波力書房現也不存,什麼世界。


我的書展第一天帶回家的,是這本《Q 的 12 個音符:Quincy Jones 談創作與人生》。此書早上我才看到廣告,當下決定去書展尋寶。一看版權頁寫二月出版,但今天才二月一日呀,所以是燒滾滾剛出無誤,書商說書展現場是首賣。但我沒管那麼多啦,看到作者是 Quincy Jones,管他寫什麼,買就對了。

喜歡書腰上的字:「音樂解救我的人生,水和音樂足以令人生存」。我不知道大家如何,但我真的把音樂當救命仙丹,喜怒哀樂時,聽音樂就好了。No music no lif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