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西線無戰事》:反戰也是為了反對把人民當棋子的政府

「無」,凸顯在故事主角 Paul Bäumer 的眼神中、進退失據的砲火中、徒勞消逝的生命中,以及整整四年的虛空絕望中。

以前讀過不少反戰小說,雷馬克的《西線無戰事》是四年前讀的,時值一戰結束百年紀念。今天看完 Netflix 上的新版改編電影,在這世界局勢不穩定的時刻,看反戰作品更讓人賭爛那些窮兵黷武的混蛋獨夫。

維基百科:「本片九月在多倫多國際影展舉行首映,在首映禮中,導演表示電影拍攝的時候,歐盟面臨分崩離析,美國右翼民粹抬頭,英國啟動脫歐。他們認為,在這個特別的時刻,影片就是讓大家知道民族主義、愛國主義或國家間的撕裂都不能真正帶來進步(To bring back to our minds that nationalism or patriotism or division of countries doesn't really lead to progress)。」


「沒有國哪裡會有家」,這種政府用來洗腦人民的幹話,你還在信?真要說,那我也可以講「沒有人民哪裡會有國家」,請問有錯嗎?你看國際關係法所定義的國家,其構成要素為人民、領土、主權政府及外交,就算不說人民先於政府好了,至少也是平行地位。所以,「沒有人民哪裡會有國家」,你懷疑嗎?

總之,「國家」是形而上的後設虛物,人才是真實存在的。不要再用「沒有國哪裡會有家」這種似是而非的狗屁來唬爛我,更甭說藉此構纂的愛國主義。至於民族主義,如果會孳生愛國主義或排外情結,那不要也罷。

《西線無戰事》中有句台詞:「丟根骨頭給狗,牠會立刻叼走。給一個人權力,他就會變成禽獸。」換言之,權力使人腐化。在不怎麼相信這時代還會有聖人的假設心態下,雞蛋與高牆,你若身為人民,你必須永遠站在雞蛋這邊,不論政府何黨何派,不論領導胖瘦高矮。迷信政府,哪招?


PS. 前幾年時逢一戰百年,那陣子的電影《他們不再老去》、《1917》,都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