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雞同鴨講之既不文學又不書店的 NFT

(编辑过)

不清楚 "Writing NFT" 是什麼,甚至連 NFT 都沒勁兒去追尋,虧還是唸資訊本科、畢業至今二十餘年皆不脫本行從事。其實在此間引爆 NFT 熱潮之前確實有去嘗試理解,但那不過是資訊人的宿命:sheeple。

"Sheeple" 這字來自 sheep + people,意思就是「跟風的人」,就像羊咩咩總是群體活動那般。

資訊界從來有著各式各樣的名詞、趨勢、觀念,且改朝換代速度快得令人應接不暇。長年親身觀察下來,大趨勢可能有十年壽命,小風潮則五年最多。資訊從業者的悲哀便是,就算你早看透一切,也得委身其中,否則只能當遜咖,做著沒有價值的事,賣著沒人要買的產品。

逃不掉 sheeple 宿命,兩年前動手了解 NFT,原始動機來自於區塊鏈:另一個早已高潮幾年的東西。不過後來發現 NFT 對於 B2B——本業中的本業——幫助不大,就沒持續關注。

倒是在 B2C 界人皆曰善,三教九流做著虛擬幣發財夢,五行八作以開賣 NFT 為榮。就連本活動都以此為賞來邀稿,故餉廢文一篇。唯正打字的此刻思忖,誘惑者乃書店而非 NFT,書店結合科幻的概念很有趣耶,這是誰想出來的啊?

幾年前讀過一本小說《24 小時神秘書店》(心得請見關聯區),身為 Twitter 創意總監的作者 Robin Sloan 援引上個世代資訊界最潮名詞(什麼 Hadoop、Ruby、Kindle 都出現了),譜出一個穿越時空的愛書人故事。即使那不是間販售 NFT 的書店(當時哪來這玩意兒),但神秘與科幻氣氛依舊引人入勝。破格者如是,也許諸君投稿之餘可參見之,當能激發獨特的奇思妙想。

又回頭來想,「文字 NFT」+「獨立書店」可以寫什麼呢?這已經超出本資訊老宅腦內畛域,抓破頭也只想到應用 Non-Fundible Torrent 於周邊上。

你問是不是有拼錯什麼?誒好像還真沒個英文單字叫 "fundible",頂多是 fundable。然 "non-fundable" 似太不給大會面子,萬萬不可。復以無聊堅持「只能動一字元」之下,不動 'i' 只改 'g',結果挖坑給自己跳,查遍字典皆無所獲。但就像陶淵明入桃花源而得新天地,西班牙文裡真有此字,意為「可熔化的、可鑄造的」。「鑄造」,看到這詞您諸君有沒有大興奮?漂亮吧!

所以,NFT 當可理解為「不可鑄造的潮流」("torrent" 又是另一個漂亮的資訊字),以此寫獨立書店似甚相宜。獨立者,反骨也,對本活動「角色扮演」的主旨來說,用反鑄造潮流來反 NFT,這人設有符合徵稿要求嗎?

搖滾樂聽了三十年,人生也入半百,反骨脾性養了多年後退化成連自己都討厭的憤老一枚。老人閒來無事,愛看書愛逛書店,酒更沒少喝一天。試問能不能有個標榜「獨立」的虛擬書店可以讓人虛擬敬酒的?有些鏘書就是要喝鏘了才看得懂,那是我讀《火山下》的真實體驗。而且,貨架上可不能少了這款:閃靈「獨立」啤酒。據主唱 Freddy 表示:「閃靈獨立啤酒喝起來有點歐風,卻保有一種台灣的甘味,讓人上癮!」可用文字敬酒說酒,僅僅這樣還不夠,您各位虛擬世界專家有沒有好點子?

閃靈 x 獨立啤酒(https://bit.ly/3TbGdwD)

算了,不打廣告,回歸正題。一直在想這徵文活動的主題:

想像一間販售文學 NFT 的獨立書店,「我」可以是進門的讀者,「我」可以是與老闆洽談寄賣的自出版作家,「我」可以是獨立書店的老闆,我們想邀請你寫下屬與「我」的故事。

連續四個裱框的我,好驚悚!這麼著,乾脆反骨到底吧,就是不要寫「我」。中文裡面沒有小寫的我,英文還能以小 'i' 明志。所以此文刻意通篇無我,僅保留小寫 'i' 在 fundible 中(硬拗)。雞同鴨講之文,單純投稿自娛及同樂,主人打賞時可忽略此篇。PEA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