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大空的世界,正好聽 Jackson Browne

近日紐約時報一篇名為 "The Great Empty" 的專題,記錄全球各地攝影師鏡頭下因為肺炎疫情而導致全球「當機」的空曠景象,有點超現實,又帶著濃濃末日的詭異瑰麗感。世界「大空」,很多人身上卻積累了簇簇戾氣,和... 病毒,就像我很喜歡的老牌歌手 Jackson Browne - 他於昨日確診。

Jackson Browne 的名作 - 1977 年的《Running on Empty》,主題也是 "Empty" /「空」,寫著不再年少時,夢想成空、成就落空、心境放空。彼時的他不過 29 歲,雖有著即將邁入 30 大關的期待,卻是更多對自身反省的超齡智慧。其中的開場歌,也是專輯同名曲,就不斷在副歌中唱到:

Running on - running on empty
Running on - running blind

一直在追尋,卻總成一場空、越追越盲目。有沒有像張艾嘉的〈忙與盲〉:

忙是為了自己的理想 / 還是為了不讓別人失望
盲的已經沒有主張 / 盲的已經失去方向

詞曲搭擋李宗盛和張艾嘉時年一個 27 一個 35,差不多年紀,也表達出了類似的語感與徬徨的心境。

專輯收場由兩首歌連成的組曲〈The Load-Out〉/〈Stay〉中,Jackson Browne 巧妙地將老歌新唱,娓娓哼出走唱人的心聲,舞台謝幕,觀眾人去席空,輪到工作人員上場收拾、打包裝箱,繼續跟著表演者一起往下個場地前進,但每個城市看來都差不多,路途迢迢、思緒杳杳,唯有觀眾的熱情支持才是催動我們出場的力量。

Jackson Browne 70 年代五張唱片真是張張耐聽,他融鄉村與藍調於一爐的民謠搖滾風格、屢屢看透人世的智慧詩詞,再佐上老搭檔 David Lindley 的小提琴和滑弦吉他,每每是我疲累心耳的最佳紓癒劑。瘟疫虐世,既然難以外出,就向內尋出路吧,Jackson Browne 的音樂此時大有療效,推薦給大家,也祝他早日痊癒康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