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細待電影《貓王艾維斯》之到來

(编辑过)

Wise men say only fools rush in
But I 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

智者曰唯有痴人方暈船
怎奈我無可救藥愛上你

多麼有意境的歌詞,那是貓王 Elvis Presley 的經典〈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貓王生於密西西比州的 Tupelo 鎮,13 歲時全家移居至一百英里開外的藍調之鄉田納西州孟菲斯(Memphis)。這座充滿黑人藍調與白人鄉村等各式音樂混雜交會的城市,滋養了他歌聲中融合黑白風格的南方特有氣息。不甘年紀輕輕就以駕駛卡車為生,18 歲的他自費去太陽錄音室灌錄歌曲,打算送給媽媽,殊巧遇上大為驚艷其歌聲的老闆 Sam Phillips,如獲至寶般地立即為他錄製單曲《That’s All Right》而出道,那是 1954 年七月情事,也是搖滾樂誕生的時刻,跌宕七十載至今無墜。

想那五〇年代搖滾樂初興前,白人一面在北方續唱流行搖擺樂,一面在南方廣傳西部鄉村樂,黑人則把節奏藍調音樂亢奮化而衍展成搖滾。彼時應無人料到一個南方來的白人野小子竟有辦法演繹出一身道地黑味,再加上得天獨厚的俊美容顏,瘋狂與端莊兼具、北與南並存,傳奇於焉誕生。

成為大明星的貓王,沒有忘了家人,三年後斥資購下美宅「雅園」(Graceland)與父母同寓,可見赤子之心。雅園亦為日後貓王和家人的埋骨之處,現在榮升孟菲斯勝景、搖滾樂迷心目中的聖地。而 "Graceland" 則成為 Paul Simon 1986 年經典唱片的標題——他以此向偶像貓王致敬。Tupelo 鎮更以貓王誕生地招攬遊客,甚至被另類鄉村搖滾樂團 Uncle Tupelo 發想為團名。Uncle Tupelo 團員 Jeff Tweedy 在樂團解散後另立新團 Wilco,我私愛團也。

1997 年,英國太空搖滾樂團 Spiritualized 的歌曲〈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把〈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融合進去,曲末逐漸淡入開頭提到的那兩句歌詞,幽幽歌聲襯著 phasing 效果,宛然讓癡愚的愛情亙傳至地老天荒,真正 floating in space,永垂星河,美不勝收。

謹以此細待巴茲魯曼的電影《貓王艾維斯》之到來。Elvis Presley,彷彿我多年不見的老友,喜愛程度隨著眼角皺紋一起有增無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