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Solaris: 用鏡頭來寫一首迷幻的心靈民謠詩

搞 IT 又稍微有點年紀的人,應該很少人不愛 Solaris OS 的吧 (而且是 Sun 年代)?

但今天我不是要扯那個,而是一部也叫做《Solaris》(飛向太空 / 索拉力星) 的 1971 年老電影。這部電影號稱是俄羅斯版的《2001 太空漫遊》,想當然耳名氣沒有後者大。不過若以電影作為一種藝術形式所能產生的思想深度來說,卻是毫不遜色,甚至以臻哲學之境 (媽呀)...

真的是媽呀,2h 47min 的片長,明明是科幻太空主題卻完全沒有太空鏡頭,科技感也毫不吸睛,人家 2001 太空漫遊至少還有大量宇宙科技感。結果反而像泰倫斯馬力克《永生樹》的太空版,我前面的傢伙大概睡了 2/3 吧。我呢是早有心理準備,勇健的啦!

如果你看過一部片叫做《Event Horizon》(台譯「撕裂地平線」),本片背景就有點像是 Event Horizon 號太空船的海洋版。雖然帶有些許懸疑氣,但是其實看完之後,我覺得導演塔可夫斯基並沒有要刻意把片子搞得很玄很形而上,他重點是要探索人類心靈的本質,精神與道德、懺悔與救贖。某種程度上有點宗教意味,卻絕非塞了大量沒有標準答案的哲學應用題給觀眾。真要將本片對比學問類型的話,與其說是哲學,不如說是文學 (尤其是詩),或是音樂中的民謠。用鏡頭來寫一首迷幻的心靈民謠詩,是我觀後模糊卻又深刻的腦中印象。你很難抓住導演要表達的所有意象與手法(譬如我還是弄不懂黑白影像交錯的是關乎古今或虛實),但似乎又能領會他的背後目的。

用片中很發人深省的一句話當作結語,私以為這也是本片主旨吧:「我們並不是要侵略外太空,而是要把地球的邊界延伸到外太空,說到底我們還是在尋找人類,我們不需要另外一個世界,我們需要的是這個世界的影子。」

P.S. 我超喜歡電影海報上片名用的字型,超迷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