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貧民窟宅男的世界末日》

(编辑过)

又讀了一本奇書。  

原是悠哉閒晃於圖書館,無意間在架上看的這本書,覺得對書名頗有印象,只是一時想不起來從何得知。稍看了一下書背上的簡介便決定借回家,反正手上不差再多一本。  

回家取來認真端倪,才猛然發現原來譯者是何穎怡!難怪我有印象,肯定之前我有在她臉書上看過她提及此書。這已經是我看的第 N 本何姑媽親譯或推介的書了,不過似乎卻還不到總數的一半,有待再努力。 三天閱畢,快而不疏,連從來都是何姑媽正字標記風格——如古時文人般認真鑽研——的「註釋」部分,我也回報以字字細讀。書看多了,哪些書你可以不必跟它認真,哪些卻要以尊敬之心待之,這我是曉得的。

《百年孤寂》是哥倫比亞、《利馬古書商》是秘魯,這次背景則是不久前才跟台灣斷交的多明尼加,這些書讓我對那些遠在天邊的拉美國度有了更多一點的認識,將來若有機會造訪不啻一番懷古幽情。至少之於康拉德《黑暗之心》的剛果,拉美似乎還容易去一些 (接下來已經排定了的是 Graham Greene 的《哈瓦那特派員》)。  

《貧民窟宅男的世界末日》融合了奇幻、科幻、電玩(好歹我也是艾希莫夫、托爾金和龍與地下城迷)的宅界行話,以及多明尼加的近代歷史和牽纏三代的家族詛咒,拉美文學一定都要這麼魔幻寫實嗎?但真 TMD 是魔幻寫實的好看!原諒我粗口,我只是暫時還不打算抽離出劇情,而這書就是要滿嘴髒話入眼才讀得夠味呀。  

不過其實我最喜歡的部分是,作者用戲謔筆觸呈現了一個個叫人悚然卻又心碎的「反抗」故事,從家庭到傳統乃至於國家,無一不能反抗;反抗所換來的犧牲與尊重,才是感人與珍貴的所在,這也是本書隱含之光。

讀完再次確認,何姑媽選書的眼光,讚!  

P.S. 竟然連 Judas Priest - You've Got Another Thing Comin' 都出現了 X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