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超好看的台灣早期搖滾樂歷史專書 - 《我們的搖滾樂》

(编辑过)

「至少能讓後來者的起跑點往前一點,我想這就是文科研究生該有的氣魄。」

這是作者熊一蘋在後記中寫給自己的勉勵語,看得我這個偽文科的都豎起拇指大力給讚!

而且讚的不光是只有這句話而已,事實上整本書都讚!好好看!

我自認還算個有點內行的搖滾樂迷,但對於台灣上古時期的搖滾樂到底在玩哪招,仍然非常迷濛生疏。自以為聽得多的我,向前溯源頂多也只追到了 1970 年代下半葉展開的民歌時期,這本書剛好痛快地補足了我缺的那一段。

雖然不知道這裡有多少音樂迷、甚至搖滾樂迷,但讀畢本書後我心裡的感動不吐不快,雜亂無章也罷,我就是想說出來。其實音樂一直跟社會發展脫離不了干係,在台灣更尤其是這樣。這本書勾勒的是一個 1950 - 1980 台灣歷史中的次文化環節,卻與時代現象密不可分,鑲嵌在特定社會風氣下的音樂經常不只是音樂,千絲萬縷的非關音樂脈絡總是攪亂著音樂背後的一切。台灣人的音樂路篳路藍縷,就像〈美麗島〉歌詞一樣: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 不要忘記,不要忘記。

最近這些年重新聽回台灣的搖滾樂,拜合法串流音樂風行所賜,很多只聞其名的樂團和藝人都可以輕易找到他們的作品,沒有不好聽、不合胃口的東西,只有聽得夠不夠多的問題。就像這幾天才在聽的妮可醬,什麼時候電氣味這麼重的東西竟能入我耳啦?人家拼了十幾年才出第一張唱片,團員都從青春正妹變熟女了(雖然還是很正無誤),我有什麼理由放過她們?又像 noise rock 神團透明雜誌,到了昨天我才因為本書而開始聽他們的歌,但一聽就中,甚至萌生想去買 CD 的念頭(總是想到當年在唱片行瞧著他們那慘綠的專輯封面又放下去的那一刻)。耳朵打開心也就跟著開闊起來,就是此時此刻我的體會。

這本書入選我年度好書應該沒問題了。

P.S. 書中一個巧思是,章節前的引文都是一首歌詞段落,這些歌都是滋養作者青春的養分。熊一蘋生於 1991 年,這些歌都算當代歌曲,大多數我都沒聽過。所以我也趁機隨著讀書節奏一一找來聽,收穫頗豐。援新曲以引舊歌,妙哉。他甚至弄了兩個歌單,真是幫了讀者一個大忙。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E28E-VuAxlot5-2IlB3b5xUPAhlM1Onh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E28E-VuAxlp9yTn4i6fnLPf66U-HG8D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