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重生再重生,浴火鳳凰般的飛地書店

(编辑过)
就算不是第一,也肯定排前三,台灣最酷的獨立書店

無需贅言,馬特市主人所開的書店,豈能不挺也。

因為地緣便利(我老巢啦),前兩代——電光影裡書店、意念書店——都是我熟悉的地方。當前前代香港老闆交接給前代香港老闆時,我欣慰書店不死、港意傳承。可去年十一月時前代老闆跟我說,書店只營業到下個月底,目前無人接手,仍不改移民英國的決定,書店收攤在即。我感慨不已,不僅因厝邊少了一間美麗所在,更為無奈遠去他鄉的有志港人覺得心酸。彼時自己心裡也有譜,此地可能再無書店。

這些日子每當我經過原址,看到緊閉的大門、樓上水電行的招牌,都有點不忍卒睹,以為水電行的灰塵應該從此淹沒樓下那曾經典雅的明室。

沒想到某日得知潔平欲接手,無比驚訝與欣慰襲上心頭!重生再重生,宛如浴火鳳凰般不死,且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今日開幕,舊地重遊。門外即可感受與前兩代的不同:玻璃窗上潔淨一片,招牌靜靜懸於邊牆一隅。門內更是耳目一新,與前兩代的空間鋪陳大異其趣,書、音樂、啤酒(書店有精釀啤酒這概念直接炸翻我,而且是本土名牌「福爾摩沙」與來自馬祖的「忍冬」)各據一方,保留中央空地給日後舉辦活動用。各種可移動式的裝潢也植基於此,顯見「有機」精神存於四周。

選書亦為我所愛,科技與人文的碰撞火花為經、香港文化的傳承為緯,所以你可以看見反烏托邦的社會學書籍,也聽得到喇叭中播放著品味甚佳的每日歌單與架上陳列的精選香港唱片(尤以非主流為主),彼此不擾而張揚地向客人展示著桀驁不馴卻大智若愚的姿態,一如櫃檯前張貼的海報:「活得磊落真誠」——語出備受世人敬重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

台灣是美麗的,香港也是,飛地也是,我的厝邊,就算不是第一,也肯定排前三,台灣最酷的獨立書店!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 170-2 號

喔對了,還有還有,店內竟然還有讓我覺得今天沒白活的上古傳奇寶物:《全球型錄》(Whole Earth Catalog)!而且還是最有名的收刊號!我曾經動過念頭想去 eBay 重金買一本回來,而今日不但親眼見到,還親手翻閱!欲知此物神奇之處,請跳轉至關聯區的拙作兩篇,或是直接觀看 Steve Jobs 在 2005 年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著名演講,短短 15 分鐘,縱已看過無數次,仍能被他激勵人心的故事所感動。我當然有拍攝此等聖物,但就不劇透了,此刻只想讓大家感受我的激動,也請務必親訪飛地去見證!

PS. 關於《全球型錄》,可參見關聯作品區中的拙作〈不是果粉的果粉〉,並大推《尋找新樂園》那本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