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鄉村月 Day 22】LeAnn Rimes – Blue、Randy Travis – Storms of Life

這二十幾年鄉村樂壇出現好多位「天后」,從 Shania Twain、Faith Hill,到 LeAnn Rimes、Carrie Underwood 再到現在紅翻天的 Taylor Swift,無一不是從鄉村跨到流行的 country pop 曲風,唱腔花稍、編曲豐富。她們屢屢翻新各種銷售數字,讓鄉村樂壇陰盛陽衰,更在流行樂界成為少數能和黑人音樂相抗衡的白人勢力。

過往這類流行味道極濃的歌曲一向不在我的雷達範圍內。可是綜觀許多經典鄉村專輯榜單,這些天后的暢銷作不但難免甚至還高頻出現,讓我不得不姑且聽之。特別是 Shania Twain、Faith Hill 和 Taylor Swift,她們都不只一張在我手邊名單上。其實從前我唯一聽過的只有 Taylor Swift 同名處女作,覺得還不錯,瓶底稍沉鄉村籽,卻沒有厲害到被那些榜單青睞。

我盤算若將諸多天后宮名盤全部放生似也說不過去,那豈不是違背我聽經典的本意嗎?所以心一橫就去聽了幾張榜上名盤,心得是—— 我真的都有聽完、沒有斷章取義喔——仍不打算在本系列中介紹。不是因為不好,只是並非我想聽的鄉村音樂該要有的模樣。

如果連鄉村樂最正宗發源地美國的許多經典榜單中都有這些專輯,而且也都獲頒各類鄉村音樂獎座,即代表它們是被鄉村樂壇所認可的,不存在以太流行或太不鄉村等理由來否認這些專輯對於整個鄉村樂界的價值,更不是我一個外國門外漢所能置喙。但是,我仍然決定忠於自己的感覺,畢竟這些歌是我在聽、這系列文是我在寫,做為這些文字主人的我,至少擁有百分之百的選擇權吧。因此我將不會納入那些天后宮唱片,除了下面這張是唯一例外。


LeAnn Rimes – Blue (1996)

這是 LeAnn Rime 的首張正式專輯(她之前藉由小廠牌發過兩張作品),推出時還未滿 14 歲!但初生之犢不畏虎,這張唱片奪下鄉村榜冠軍和流行榜季軍,美國本土銷售六百萬張。

之所以特別選入這張,的確是因見到不少讓我感到驚奇之處。首先 LeAnn 在標題曲〈Blue〉中就展現了高超的 yodel 式吟唱,令人想起鄉村樂老英雄 Jimmie Rodgers 。而洋溢田園風光的〈Cattle Call〉更妙,這首走紅於四五〇年代的鄉村傳奇 Eddy Arnold 的招牌曲,由 1996 年已高齡 78 歲的他親自和 LeAnn 合唱,這年齡差距比起昨天聽的 Loretta Lynn 和 Jack White 兩人相差 44 歲,又整整多了 20 歲!LeAnn 再現她真假音快速轉換的 yodel 技巧,實可媲美讓老前輩呀!

另外像是〈My Baby〉中的滑弦吉他、〈Talk to Me〉的小提琴,都讓這張唱片在流行基調下仍保有一定成份的鄉村韻味,這就是我選它的原因,更別說還有我好鍾意的〈The Light in Your Eyes〉!


Randy Travis – Storms of Life (1986)

又唱又演的鄉村巨星 Randy Travis 小時候受到父親耳濡目染影響而喜愛上鄉村音樂,也跟哥哥組團在地方俱樂部中表演。俱樂部女老闆直接僱用他順便在店裡幫廚,但他並不是循規蹈舉的孩子,就像 Merle Haggard 年輕時曾是慣竊少年一樣,Randy 也多次進出法院。還好他在管束期間的監護人——就是那位俱樂部女老闆——欣賞他的才華,為他錄唱並向納許維爾投石問路,當起他的經紀人,甚至後來為了和他結婚而拋棄前夫。

這一切終於換來唱片公司青睞,不過他們覺得 Randy 那溫柔又磁性的歌聲「太鄉村」,因而採取新鄉村的風格來傾力為 Randy 打造這張出道專輯。唱片上市後果然不負眾望取得好成績,至今銷售超過四百萬張,產生兩首冠軍單曲,也讓他贏得葛萊美年度最佳鄉村新人獎,奠定日後巨星基礎。

但他性格遊牧不定,即使後來功成名就,仍多次在公開場合裡表現相當脫序,甚至在結縭 19 年後和曾經提拔他的妻子離婚。老浪子更在三年後中風失去歌唱能力,讓樂迷惋惜不已。歌如其人,專輯中唯一由 Randy 創作的〈Send My Body〉便有老式囚犯歌曲的味道;又如悠悠單簧管伴奏聲中的〈Messin' with My Mind〉所唱:

I swore one thing I'd never do
Was be the stayin' kind

但既為浪子,那再多誓言也無濟於事,鄉村音樂更不乏這類故事,一如 Randy Travi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