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萬芳 30+2,看似不完美,其實完美正在成形

兩次、兩年半,因為疫情而延到今年十一月的萬芳小巨蛋演唱會,主題已從出道 30 年的圓滿被無奈地尾綴了個 +2。只能企求老天賞臉、病毒閃邊,下半年就疫止毒滅,總不要叫我和女神相見之路繼續坎坷下去吧。

查了一下,萬芳出道作《時間仍然繼續在走》推出於 1990 年 2 月,與我記憶是吻合的,在那苦悶的高三後半時節。再沒幾個月就要聯考,但缺乏唸好書本事的庸才如我,只對聽音樂有興趣,還一天到晚懷春說愁。全班和我最要好的同學果敢追求校花,雖然失敗,至少轟轟烈烈,我卻只能寄情於風花雪月流行歌曲中。況且人家懂得大考當前該置情愛於一邊的道理,約我去圖書館讀書,而我竟和書本相視陌陌,唯隨身聽中歌曲纔入腦。見我眼神空洞,同學唸我一頓,可要是有救我何以成魯?

彼時還未留名隱姓的林萬芳,可能外型不靚,因此被包裝成古典路線,以現今眼光來看很有荒謬的時代違和感,尤其那頭雙髻。雖然未受唱片公司力推,我仍十分鐘愛同名主打歌,只是覺得自己喜歡的東西似乎和同學不太一樣,每每在家孤芳自賞。

後拜電視劇《碧海情天》之賜,由萬芳主唱的同名片尾曲深擄我心。一群工學院的宅悶大一男生每晚八點都齊聚在宿舍大廳觀劇,日日叫小姐葉童與流氓劉松仁的俠義故事後響起「一直在承諾天,別讓真的心改變」的歌聲穿骨入髓。融入大伙兒感覺很好,但我喜歡歌曲更甚於電視劇的心情仍難以對人言說。

接下來的〈我記得你眼裡的依戀〉亦是我愛,便去買了《真情》,那是我的第一張萬芳個人專輯。當時也很喜歡輯中張宇寫的〈猜心〉,怎知這首歌卻成為我日後最討厭的萬芳歌曲之一...

當〈新不了情〉成為 KTV 國歌、人人都覺得自己好深情好會唱時,我越聽越煩,總藉尿遁避之。漸漸我再也不聽萬芳及國語流行歌,受不了乏味的主流歌壇充斥一片仿效,頂多聽聽樂團作品,那時地下樂界正在起飛,約莫是上世紀末兩年前後。

同時唱片工業也因為網路及 MP3 的氾濫而逐年沒有下限般地持續探底,但卻造就了我的聆聽爆發期,從極端金屬到老搖滾,涉獵漸廣品論漸深,我就是 MP3 極大受益者。耳朵被徹底開發下,更覺〈猜心〉那種歌宛如灑滿味精的陽春麵,從音樂雷達中褪隱消失。

時間快轉至 2012 年,馬世芳廣播節目某集來賓是萬芳,固定收聽的我其實並沒有太大興趣,只是開著當上網的背景音樂聽,更不清楚她還有沒有在唱歌、發片。孰料,那幾乎成為改變我人生的一集。

從訪談中我才知道原來萬芳經歷十年低潮、焦慮、憂鬱,連自己唱紅的許多名曲都不想再碰,尤其是新不了情。她想要做回自己,新專輯《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即孕生於親密任性的個人經驗。音樂之外,又屢屢散發出熱愛生命與尊重差異的真性情,叫我從漫不經心到認真收聽,整個對她徹底改觀。結果音樂反居於次,她真誠的率性與智性更是我所看重的女神特質。這張作品從此成為我最喜歡的萬芳專輯,最愛歌曲是〈讓我送你花一朵〉。後來方才明白兩年前的《我們不要傷心了》正是她蛻變重生的代表,同樣很快納入收藏。

於是在淡出十載後,萬芳藉由劇場和其他貼近生命的藝術形式找到了跟自己和解的機緣,也不再排斥唱〈新不了情〉。那陣子我彷彿受到感召般重回國語歌壇懷抱,這彎兒一拐就是十五年過去。回頭補課,收穫滿滿,常嘆錯過太多,譬如張老闆。有空再說。

30+2,看似不完美,其實完美正在成形。用盡整個青春,萬芳終成女神。

選個最喜歡的萬芳歌曲 top 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