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經典奇片《裸體午餐》三十週年重新上映

年初終於解鎖買了很多年都有閱讀心理障礙而看不完的垮派究極奇書《裸體午餐》後,就想說不知何時才能看到電影。沒想到機會這麼快就來了,片商引進大衛柯能堡的經典作品重新上映,當中就包含了此片!所以當然要趁著上映第一天就去看,這只是我今年去戲院看的第四部電影。

不僅原著那光怪陸離的想像力與攪人膽囊的文藻都被編進電影裡,而且最能搭配垮派文學的爵士樂自然也沒缺席。配樂 Howard Shore 請來 sax 巨匠 Ornette Coleman 一起合作,可以想見他那自由爵士派狂放不羈的前衛樂句,有多麼適合本片氛圍:以 50 年代北非摩洛哥為背景的 "interzone"(跨際區),其中登場著各式打字機、毒品、男同志,還有大衛柯能堡延伸出來的「妖獸」們,既復古又前衛、既文學又迷幻,連 "literary high"(文學嗨)、"Kafka high"(卡夫卡嗨)這種台詞都出現了,我真想演員對戲時不會笑場嗎?不過想到卡夫卡也掰過巨蟲這種生物,似乎一切又都恰如其分地對味極了。

談到演員,我們這一代的影迷看到 Peter Weller 怎能不想到《機器戰警》呢?不過他那嚴肅的撲克臉,扮演起原著作者威廉布洛斯還真有點那個神韻哩。還有 Ian Holm,看到他的臉就想到那個差點被魔戒迷惑的老比爾博呀!

奇片一枚,但嚇不到我,我可是被原著苦其心志過來的!倒是最後變成很像《Alien》、《The Thing》的妖獸片是哪招 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