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生祥樂隊 & NSO feat. 王若琳,「我庄三部曲」,身為台灣樂迷真幸福!

(编辑过)

我真的覺得台灣樂迷是幸福的!

今晚去國家音樂廳欣賞了生祥樂團 & NSO (國家交響樂團) feat. 王若琳,主題是「我庄三部曲」,當然就是演奏生祥樂隊這十年內的三套四張作品(二部曲《圍庄》是雙專輯)中的歌曲。

這場演出的重點是生祥樂隊結合台灣國家交響樂團,做一個民謠搖滾與古典管弦樂團互相融合的改編嘗試。改編的核心精神是冀求兩方陣營並駕齊驅,彼此都是主角,沒有誰是陪襯。負責作曲與改編的音樂家張玹,把原始唱片聽熟透後,用前衛的手法大膽改造原曲。甚至延請台灣知名爵士薩克斯風手謝明諺加入,一起激盪出迷濛浪漫的音樂火花。

當然引入了爵士味,那麼邀請王若琳來獻聲就再自然不過。Joanna 唱了〈南方〉,這首歌原本風格幽微悲悽,但她和謝明諺卻三兩下就把整個場子攪得春光乍洩花團錦簇。Joanna 努力用拼音唱客語歌詞,引來生祥一陣狂讚,說他的歌都沒人能翻唱,除了 Joanna XD

歌單上排在安可曲之前、做為正式演出最後一首歌的〈動身〉,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段。用這首歌收場再合理不過,因為旋律動人又聲勢壯大,尤其是那超級 hook 的招牌嗩吶獨奏,所有人聽這首歌都難以抵抗沉醉於那悲催的嗩吶。但張玹的改編竟讓這段嗩吶獨奏完全匿蹤,卻任整個樂團一齊衝鋒陷陣,不奔終點不回頭啊,真的是很敢,聽到我落下頦!

我猜,生祥那夥人都很喜歡 Bob Dylan,迪倫伯的演唱會也是以顛覆聽眾對歌曲的印象而聞名。所以生祥敢做這種大幅改編自己作品的嘗試,不但合理,也叫我十分欽佩。生祥倒還沒迪倫伯那麼天馬行空,他的 vocal 仍採原曲旋律與唱法。回想這場演唱會,可說是民謠、搖滾、古典交響、爵士、前衛實驗的大融合,既大膽無畏又保留傳統質樸,費神程度可見一斑。

我就想,咱台灣樂迷何其幸運,別人還在遭受疫情折磨,我們卻能舒舒服服在音樂廳享受生祥和眾好手們帶來的音樂饗宴。「我庄三部曲」也是台灣無與倫比的音樂文化瑰寶,越聽心越軟、人越真。在台灣當生祥樂迷真幸福!

PS. 放一段生祥樂隊 19 年底在香港演出的〈動身〉,我真格百聽不膩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