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藍調月 Day 28】Freddie King – Hide Away: The Best of Freddie King、Jimmy Reed – Jimmy Reed at Carnegie Hall

終於到了整個月挑戰的最後一天,雖然二月只有 28 天偷到兩天很爽。這個月內我聽了 65 張唱片,基本上把當時說的這份名單中出現三次以上的唱片都聽完了,除了兩張之外。第一張是 Robert Johnson 有兩張合輯我只取其一(因為他所有歌曲就 29 首,一張《The Complete Recordings》就全部搞定,也不用再去聽另一張);第二張唱片《Various Artists – Deep Blues: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是著名樂評人 Robert Palmer 製作之藍調紀錄片的原聲帶,我想要待有朝一日看過片子後再來聽。

出現三次以上的有 63 張,我並沒有因個人喜好或從前聽過就跳過,而是全部完整爬梳。所以別問我選片標準,我也不在乎排名,只要是公認的藍調經典唱片都好。今天最後一天我就在出現兩次的片單中挑了兩張來遞補,所以總共還是聽了 65 張,符合原來規劃。這兩張都是五六〇年代的電吉他藍調,都風格完全不同。


Freddie KingHide Away: The Best of Freddie King (1993)

這張 20 首歌的合集收錄了 Freddie King 1956 ~ 1970 年間的曲子,幾乎涵蓋了他整個錄音生涯,而且曲目按照年代排列,可以完整了解他的風格及演變。

唱片中有許多純演奏曲,最有名的就是〈Hide Away〉,這首歌 Eric Clapton 也翻唱過,他在自傳中特別提到某天朋友放了這首當時他沒聽過的 45 轉迷你單曲唱片,「聽他的音樂給我的感覺大概就像遇見外星人一樣,簡直太令我震撼了。」

這張單曲 B 面是〈I Love the Woman〉,中間的 solo 也同樣叫 E.C. 聽的讚嘆不已,形容這首歌「感覺很像現代爵士,旋律優美而富表現力,用一種很特別的推弦方式,奏出令我起雞皮疙瘩的聲音。我整個人受到極大的震撼,彷彿有一道新的光照亮了前進的道路。」

Freddie King 是德州人,他的音樂結合了德州藍調與芝加哥藍調,聽起來比較現代,尤其是生涯後期的作品,畢竟那已是喧囂的七零年代,他的吉他在那天兵天將擠破頭的樂壇也豪不示弱。他不但琴聲銷魂,歌聲也收放自如,還曾經因為唱歌太像 B.B. King 而被 Chess 唱片打槍...

綜觀他音樂生涯,雖然在藍調三王 - B.B. King、Albert King、Freddie King - 中算是出道較晚且名氣較小的,但他詮釋藍調的能力跟著時代在前進,什麼曲風都會,只可惜他熱衷演出積勞成疾而在 1976 年就過世了,不然也許藍調後來不會退燒的那麼快吧。


Jimmy ReedJimmy Reed at Carnegie Hall (1961)

迪倫伯去年推出的新專輯中有首歌叫〈Goodbye Jimmy Reed〉,是首來勁的藍調曲,但沒去研究歌詞到底在講啥,我以前也沒特別聽過 Jimmy Reed 的歌。所以把握最後一天就來聽聽他吧。

這張 23 首歌的合集收錄了 Jimmy Reed 1954 ~ 1961 年間的曲子,有趣的是這張唱片名實不符,全部歌曲都不是專輯名稱所暗示的「現場演出」,甚至沒在卡內基聽錄,而是全在錄音室完成。這不是魚目混珠嗎?況且一聽就知道根本不是現場,那年代還有這種欺騙式行銷手法,也太天才了吧~

所以把這張唱片當作 Jimmy Reed 精選輯來聽也不錯,而且好聽的哩。他的歌曲大多是結合了節奏藍調的浪漫歡快的藍調小品,歌聲也柔美輕盈,連老婆都來幫忙和音。這讓他在五〇年代很受歡迎,影響力很大,後輩經常翻唱他的歌,譬如我在 Day 24 聽的滾石第一張專輯中就有翻唱他的〈Honest I Do〉。我想 Dylan 肯定也在青少年時期常常聽 Jimmy Reed,老了才寫首歌來向他致敬。


好啦,我的藍調挑戰月在此全部結束,喔耶!是有覺得意猶未盡,想再多聽一些啦,我再想想,先讓我休息一下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