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藍調月 Day 20】John Lee Hooker – The Ultimate Collection、Lightnin' Hopkins – The Herald Recordings

John Lee HookerThe Ultimate Collection (1991)

Day 13 時我聽過布基藍調大師 John Lee Hooker 在 1955 年之前所灌錄的歌曲,但其實一直到 90 年代後半他都八十幾歲了還推出過叫好又叫座的唱片。所以這張 31 首歌的合集收錄了他 1948 ~ 1990 年間的曲子,可算是超級精選。雖然其中有 7 首歌曾重複出現在 Day 13 那張中,但後面仍有 24 首其他作品讓我大快朵頤。

這張選集中又以六〇年代的歌最多,包含名曲〈Boom Boom〉,當 ZZ Top 在〈La Grange〉中唱到 "a-how-how-how-how",怎能不讓人覺得有 87 分像呢。

七〇年代後的作品只有最末四首,都是和其他白人藍調後輩的合作,如 Canned Heat、Roy Rogers 和 Bonnie Raitt。這些歌都很銷魂,我之後一定要找專輯來聽。說真的我覺得 31 首很不夠啊,套句 Muddy Waters 的歌名:I Can't Be Satisfied!

不過我要放的曲子很特別,不是他典型布基藍調風格,而是他翻唱老爵士曲〈I Cover the Waterfront〉,一個人悠悠地唱著,那歌聲深沈悽愴,只有電吉他在身邊聊以撫慰。這玩意真的不能夜深獨自一人喝酒時聽,錐心刺骨割肉吶!


Lightnin' HopkinsThe Herald Recordings 1954 (1994)

自從 Blind Lemon Jefferson 在 1920 年代最重要的鄉村藍調藝人之一,德州就成為有豐富藍調傳統的一州。Lightnin' Hopkins 小時候就在教會活動上遇見 Blind Lemon Jefferson,跟著他學吉他演奏和表演。之後他以家鄉德州為據點,出道時間和 Muddy Waters 差不多都在戰後一兩年,只不過一個在北邊玩芝加哥藍調,一個在南邊休士頓彈鄉村藍調,卻同樣帶起電吉他藍調風潮。

他的作品有獨奏、雙人組、樂團形式,又擅長即興、當場創作歌曲,就像一位急智歌手,表演說唱藍調 (talking blues) 起來完全難以預測,幽默又討喜,這一點還蠻類似 Blind Lemon Jefferson 的。正因如此,他擠身二十世紀最多產的藍調藝人,據說一生錄了近百張專輯、千條以上歌曲!

他的電吉他聲音渾厚濃濁,時常具有鄉村藍調那種強調節拍而反覆彈奏相同和弦或單主音的特色。正因如此,他也被視為影響搖滾電吉他的大前輩之一。我在聽 E.C. 和 John Mayall 合作的那張唱片時,總覺得他那時候的電吉他音色好肥厚粗獷,現在才懂原來十年前 Lightnin' Hopkins 就已經這麼彈了。

這張合集收錄了他 1954 年所錄的 17 首曲子,電鄉村藍調味道甘醇啊,很我的菜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