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藍調月 Day 15】Otis Rush – The Classic Cobra Recordings、Little Milton – Greatest Hits、Skip James – Today!

Otis RushThe Classic Cobra Recordings: 1956-1958 (2000)

這張 24 首歌的合集收錄了 Otis Rush 1956 ~ 1958 年間的曲子,總共是 16 首歌加上 8 首不同的 take。這是他在 Cobra 唱片時期的錄音,1959 年公司倒閉,他就簽去了名廠 Chess 唱片。

他是芝加哥藍調大將,我最早就是透過 John Mayall《Bluesbreakers with Eric Clapton》中的開場曲〈All Your Love〉,才知道原曲是他唱的,而且嗓音雄渾、吉他似慢火卻燙人的高溫。有味道極了!

我很喜歡 Led Zeppelin 第一張專輯,也算我愛上藍調的啟蒙之一,裡面每首歌我都聽爛,其中有首〈I Can't Quit You Baby〉,是知道作者為 Willie Dixon,但現在也才明白原曲就是出自 Otis Rush。

當然,Stevie Ray Vaughan 的團 Double Trouble,團名也來自 Otis Rush 的同名歌曲。

這些歌都可聽到他那爵士般又酷又辣的吉他風格,還搭配號角樂手一起悠揚地唱著,這種風格特別又被歸類為「芝加哥西岸藍調」,同樣風格的吉他手還有 Magic Sam 和 Buddy Guy (見 Day 1)。


Little MiltonGreatest Hits (MCA-Chess, 1962-1983)

我不知 Little Milton 是何許人,Apple Music 上也找不到這張唱片,我甚至不太確定這個標題為「精選輯」的唱片到底是哪一張,因為他似乎不只有一張精選輯。是看到當時 Chess 唱片為了慶祝五十週年 (成立於 1947 年) 而發的一系列精選唱片中有包含 Little Milton,所以我猜這張可能性較大。還是用老方法去自組播放列表,但最終唱片中 16 首歌曲我只找到 13 首。

於是邊聽邊查詢他生平事蹟,他從 50 年代中期就推出單曲,但直到 1962 年加入 Chess 唱片體系後才打出名聲。第一張專輯《We're Gonna Make It》於 1965 年推出,成績不俗。Leonard Chess 於 1969 年過世,Chess 唱片也逐漸垮台,後來 Little Milton 加入 Stax 等廠牌,直到 1983 加入獨立小廠 Malaco。 所以這個標題的精選輯應該是包含這 20 年內的作品,而不會只是他在 Chess 時期的歌。但沒辦法,能找到的就先聽吧。

他真是一個非常擅長用聲音表現情感的歌手,情緒拿捏十分精準,靈魂味道濃厚。他的歌大多是五六〇年代 R&B 風格,難怪我在維基百科「藍調音樂人列表」中沒看到他名字,但他也榮膺藍調名人堂中。


Skip James – Today! (1966)

Day 8 提到,Skip James 在 1964 年被「重新」發現後,不但舊作被製作成合集發行,也在三十年後再度坐在麥克風前錄唱片,這張唱片就是 1966 年出版的第三張錄音室作品。其中包含三十幾年前的作品,也有後來的創作。

相較於三十年前的錄音,這張品質實在好太多,畢竟六〇年代錄音已很講究。歌曲長度也普遍較長,而不限於 78 轉唱片的 3 分鐘,這樣來聽這些傳統藍調歌曲就紮實多了。Skip James 聲音倒是沒有差太遠,一樣是假音飄飄渺渺地飛,未顯蒼老。想想當時年輕樂迷能如此聽見還在世的傳奇大師們開口唱歌、錄新唱片,真是幸福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