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藍調月 Day 7】John Mayall – Bluesbreakers with Eric Clapton、Albert Collins – Ice Pickin’、Stevie Ray Vaughan – Texas Flood

(编辑过)

本日要來聽三張火燙的藍調搖滾,美好的星期天就是要跟著冬陽一起熱辣!


John Mayall – Bluesbreakers with Eric Clapton (1966)

我的藍調啟蒙碟之一!Eric Clapton 在 The Yardbirds 時期推出過兩張唱片,後來他不滿樂團風格漸趨商業,於是跳槽到 John Mayall 的藍調學校裡。而英國藍調大哥 John Mayall 之前發過一張現場專輯,延攬 E.C. 入夥後本來也想再發一張現場錄音以展現他的吉他技藝,但原定發片的該場錄音品質不佳,只好進錄音室打磨新作。

這張專輯贏來 E.C. 生涯初期的第一波高峰,他用 Gibson Les Paul 和 Marshall 音箱創造的濃烈音色替藍調鋪上了一層厚實的霧氣,幾首他主奏的曲子 solo 如洶湧波濤連綿不絕,影響後世深遠。他也首次開金口當主唱,就是翻唱 Robert Johnson 的〈Ramblin' On My Mind〉。因為他對唱歌沒興趣也沒自信,只醉心彈琴,別人好說歹說他才答應獻聲。我以前也覺得他唱藍調的感覺跟黑人差很遠,現在倒覺得根本不需要比較,就算沒有黑人天賦般的歌喉又如何。他摯愛又熟稔藍調一輩子,在近代藍調發展史貢獻極大,真正的藍調傳人,大師當之無愧。

專輯中超過一半是翻唱老歌,其餘是 John Mayall 和 E.C. 的創作,前者也負責口琴、鋼琴、Hammond 電風琴。貝斯手則是 John McVie,他後來也組了自己的藍調搖滾樂團 Fleetwood Mac。

就來聽聽專輯開場曲,翻唱 Otis Rush 的〈All Your Love〉。這幾天聊了許多唱片,多數仍是芝加哥藍調或三角洲藍調,如果你一路聽下來,就會明白 1966 年時的 E.C. 有多無畏了。英倫藍調有其特殊雅痞風味,這張是絕佳代表。


Albert Collins - Ice Pickin’ (1978)

這位德州來的老藍調電吉他手,在傳奇藍調廠牌鱷魚唱片的幕後操盤下,於 1978 年推出這張唱片,一舉讓自己和公司攀上高峰。

《藍調百年之旅》書中說 Albert Collins 1950 年代就展開了演藝事業,逐漸發展出「酷派」(Cool) 藍調聲譽。爵士界有酷派爵士,但我還沒聽過 Albert Collins 早年的唱片,不知是如何酷法。

其實一直要到這張專輯,才真正讓他重振事業。他的吉他不屬於狂飆到天崩地裂那一掛的,但保有老藍調那種不停搖擺卻不疾不徐的魔力。歌曲中其實吉他並不會佔有絕對主導地位,時常保留許多空間讓節奏和薩克斯風、鋼琴來塑形,如果以此為酷的形貌,那我似乎有點能體會。通常酷到極致的展現,和辣手就是一體兩面嘍。可能這也是 Albert King 會說 Albert Collins 是他最愛的吉他手的原因吧,他們音樂還真有點那同款調調是嗅聞得到的。


Stevie Ray Vaughan and Double TroubleTexas Flood (1983)

這是我的超級大愛碟,永遠在我最常聽的幾張藍調搖滾唱片名單中。我最早是從 SRV 精選輯才開始認識他,後來聽了這張《Texas Flood》越聽越覺得讚爆,當然名曲〈Pride And Joy〉和〈Texas Flood〉不必多說,事實上每一首歌都火燙的不像話!我一定要破例放三首,除了這兩首外再加上很有 Jimi Hendrix〈Little Wing〉風味的〈Lenny〉(Lenny 是當時他老婆),我超愛這首歌,放好放滿才能表達我對 SRV 的烈愛!

回頭想想,七、八〇年代過渡那陣子,龐克、新浪潮、迪斯可等新穎樂風接連以後浪推前浪之勢讓藍調似乎要成為音樂教科書中的歷史了。但藍調是一切的源頭,悠長的生命力是不會死的,只待一個讓它復興的火種出現,而那就是 SRV。

2016 年出差第一次去德州奧斯汀,趁空我去造訪了科羅拉多河畔的 SRV 雕像。圓夢了,當時我心中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