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藍調月 Day 1】Junior Wells – Hoodoo Man Blues & Magic Sam – West Side Soul

(编辑过)

Junior Wells – Hoodoo Man Blues (1965)

好,我的藍調月就此開始。這張唱片我幾乎忘了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加入歌單,卻腦袋空空沒記得要翻出來聽過,直到昨天。

結果,才聽一半我就嗨翻天了,全部聽完後更是挖到寶地充滿腦內啡。Junior Wells 的歌聲渾沉又性感,時而來段「啊嘶」、「喔耶」,時而又是尖嘯或傻笑,甚至感覺口水都快流下來地唱著〈Good Morning Schoolgirl〉,活脫一個手舞足蹈的賀爾蒙過剩屁孩看到女學生該有的標準表現。彼時 Junior Wells 年方 21,你說黑人的藍調律動難道不是與生俱來骨子的基因嗎?

專輯中的吉他也十分搶戲,分明是火苗豔漲的大功臣。原來吉他手正乃日後大名鼎鼎的 Buddy Guy,1965 年他在 Chess 唱片發過幾張單曲,雖仍未推出個人專輯,但也無法在版權隸屬於 Delmark 唱片的本輯中掛名。因此 credit 裡吉他手的名字是 "Friendly Chap",因為 Buddy = Freindly,Guy = Chap。妙的是 Buddy Guy 的吉他陰錯陽差地接到錄音室裡 Hammond 電風琴的音箱,也許那錚錚鏘鏘的音色是這樣來的吧。

由這張超對我味的正宗芝加哥藍調開展我整月的藍調旅程,會不會太嗨?


Magic Sam – West Side Soul (1967)

又是一張超級經典的芝加哥藍調鉅作!Magic Sam 英年早逝,1969 年事業高峰時因故辭世,生前只留下兩張專輯和幾首單曲,這是他的首作。其實他早在 1957 年就開始闖蕩江湖,藉由精湛又富感情的吉他演奏而成名。從這張專輯中明顯能聽到後人仿效的影子,不論 Buddy Guy 或 Eric Clapton 都有鮮明印記,可見其以電吉他為主角的藍調搖滾初期形貌。

專輯中的帥曲很多,包括重新演繹自己的出道單曲〈All of Your Love〉、婉轉動人的〈That's All I Need〉、藍調搖滾版的 Robert Johnson 歌曲〈Sweet Home Chicago〉,還有我很喜愛的兩首慢板曲〈Every Night and Every Day〉、〈My Love Will Never Die〉。他唱歌非常有靈魂味道,很有把搖滾的吶喊和 R&B 的浪漫揉合在一起後深深釋放出來的爽快。你知道,聽三拍子緩拍藍調在那邊沈沈怨怨地唱著,根本就是一種虐心的行為。酒精不拿出來舒緩一下可不行!

一次聽兩張六零年代芝加哥藍調代表作,又都是藝人的首張正式專輯,太飽足!各選一首慢曲來調劑一下,明天繼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