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陰陽需要調和之 Doom 正是我的負面解

(编辑过)

有時候都覺得,Matters 太過正向,周邊地帶也是。

我的心底總會想背道而馳。

我的情緒天秤會自動校正,太正向我會白眼,我需要負面來平衡。我就是看到心靈雞湯會想吐。

所以我持續有在聽 doomy 的東西。

這是我心目中的極品,負面不代表要黑死腔,也不代表要慢死人不償命的節奏。那是一種情緒,就像陰陽其中缺一不可。所謂 "doomy" 正如是也。

大概像電影《大象席地而坐》那樣,只是我不夠純,我會有正向挽回的那一面。

Virgin Black 是個澳洲團,他們 2003 年的第二張專輯《Elegant... and Dying》恰如其名,負面 / 毀滅地優雅著,把玩 doom 氣功力高強。〈And the Kiss of God's Mouth (Part II)〉更是代表示範曲,將此意向抒陳到了幾臻完美的境界。

講到 doom metal,過去我總感嘆台灣本地見不到一隻該系曲風的樂團。此間黑金多也,死金亦不乏,死核團(death core)甚至得到了去年金音獎最佳樂團。可能是我孤陋寡聞,但我就是沒聽過台灣有 doom 團。直到昨天。

網友推我一個今年發片的本地團,叫做 Obsequial Joy,說是玩 doom metal 的。他們有把作品上架串流,所以我可無礙取聽。纔聽便驚艷,果然有抓到 doom 系精髓!我以前可是專門賣過這類唱片的人,不敢妄稱達人,但聽多識廣讓我至少稍具鑑賞耳力。此團三月推出之《Show My Mercy》十足 dommy,在台灣實屬難得中的難得!我多想給他們按 N 個讚!

鑑於對此團徹底不識,我搜尋了一下,其實也找無甚蛛絲馬跡,惟臉書上的官方帳號稍具模樣,剩餘只得藉由 bandcamp 拼湊出大致形象:以前玩 suicidal / post black metal,現在轉型為 doom metal,偏點 depressive gothic,甚至有將舊作改編為 doom 之例。低調如是,望大家把心力更放在音樂而非團員身上,值得嘉許,但又何必。以我來講,doom 已再熟悉不過,卻仍想更多認識他們一些,何必連我等都如此疏離?

總之,謹以此文表達我首次聽見台灣有 doom metal 團的興奮之情。路不好走,但你們的心情我有聽見。第一步你們已踏出,望再接再厲,放眼國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