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鄉村月 Day 23】Eric Church – Chief、Lefty Frizzell – Look What Thoughts Will Do

(编辑过)

Eric Church – Chief (2011)

昨天才說了我要誠實面對自己對當代鄉村流行樂,特別是改朝換代飛快的鄉村天后宮。然而今天就聽了一張年代更近的唱片,但我決定要介紹它。

也許我沒有很多接觸現代鄉村(contemporary country)的經驗,也給拖到這最後一星期才來狼吞虎嚥。幾張下來,人道是初心最真,我卻越聽越虛,尤其在吸納了這麼多老時代經典後。不過 Eric Church 這張專輯,卻打從第一個音就抓住我耳:開場曲〈Creepin'〉的斑鳩琴音宛如點亮濁世的一盞明燈,宣告了這裡是鄉村樂甭懷疑!雖然現在某當紅小天后早期的歌也會有一點斑鳩,但那蜻蜓點水的綴飾基本上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反觀 Eric Church 這邊則是就算通篇搖滾編曲,也不讓斑鳩、曼陀林、dobro 琴在電子效果前淪為配菜。

更得說唱腔,Eric 用鄉村正字鼻音與鄉音在唱歌,雖然這時代難免採用 Auto-Tune 來為人聲增添摩登風味,但我倒覺得在那昂揚的煙嘯中尚保有一份鄉村樂不可或缺的俗酒氣,聽聽吉他曲〈Jack Daniels〉吧。不得不說比起天后宮 Eric Church 有讓我接收到更多期待中的成分,這就是今天挑這張的原因。對了,叫 Boss 心花怒放的〈Springsteen〉,可說是專輯中的詞作代表,讓人見識到 Eric 葷素不忌的才氣。

這張專輯讓我對現代鄉村的方向產生基本藍圖,無過乎 Eric Church 廣受好評。


Lefty Frizzell – Look What Thoughts Will Do (1997)

鄉村樂界歌聲一等一強的 Lefty Frizzell,據說藝名 "Lefty" 源自於他小時候慣用左勾拳跟人打架...

從模仿 Jimmie Rodgers 唱歌開始(誰不是),他逐漸偏好 Ernest TubbHank Williams 所擅長的那種酒館風格(honky-tonk)曲,這類歌曲通常氣氛歡快,節奏重要性不亞於歌聲。可是 Lefty 刻意拉長延音以產生絲柔滑順的綿密歌聲,讓酒館曲也甜蜜起來。他的唱功影響後輩深遠,譬如 Merle Haggard 就以他為歌唱學習榜樣。

才氣縱橫的 Lefty 能唱又能寫,因此聲名鵲起,成為繼早逝的 Hank Williams 之後酒館歌手接班人之一,在五〇年代早期紅遍四方。但他個性卻始終放蕩不羈,酗酒、揮霍無度、數度撞車,一團亂的私生活迅速搞砸了事業,以致名利來得快去得也快,不出幾年就已經快乏人問津了。雖然他在五〇年代尾聲嘗試振作,也在進入六〇年代後又創造一波小高潮,可是成疾的酒癮最終仍毀了他,1975 年逝世時只有 47 歲。

這張合集收錄了他生涯各時期代表性的 34 首曲子,是認識這位鄉村歌王很好的入門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