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鄉村月 Day 13】The Judds – Why Not Me、Nitty Gritty Dirt Band – Will The Circle Be Unbroken

The Judds – Why Not Me (1984)

鄉村界多有兄弟或家族檔,不過 The Judds 特別的地方在於團員為母女雙人組,媽媽 Naomi Judd 和女兒 Wynonna Judd。她們是八〇年代最成功的鄉村藝人之一,擁有多首冠軍單曲和專輯,這張《Why Not Me》是她們第一張正式專輯,緊接在前一年意外驚艷鄉村界的出道 EP 之後趁勝追擊。

Naomi 離婚後帶著女兒一起生活,她向音樂製作人毛遂自薦而順利被唱片公司簽約。女兒負責主唱,媽媽擔任和音,兩人歌聲悅耳搭配完美,甚得唱片公司看好,因此延請不少著名鄉村寫手與樂手製作歌曲,她們也不負眾望地讓專輯連續誕生三首冠軍曲:同名曲〈Why Not Me〉、〈Girls Night Out〉及〈Love Is Alive〉。這些曲子可以動感可以抒情,其餘七首亦無一孱弱,我要特別推〈Mr. Pain〉,這是媽媽 Naomi 有參與創作的抒情歌,婉婉述說著她心碎的過往。

先不論這張鄉村流行唱片有多好聽,封面上的兩人我仍然傻傻分不清誰是媽媽誰是女兒... 順帶一提,Noami 有另一個女兒後來也很有名,就是演員 Ashley Judd。

PS. Netflix 影集《This Is Pop》的鄉村音樂那集中有提到她們,可見其在樂壇的代表性。


Nitty Gritty Dirt Band – Will The Circle Be Unbroken (1972)

早在我剛迷上老搖滾的年頭,差不多十多年前吧,就聽說過這張專輯。之後開始上 iTunes 買音樂,這張便在最早買的一批中。那時想說四十幾首歌賣相同價錢,CP 值超高!當時我還以為這封面古意盎然的唱片是民謠或南方搖滾之類的,沒想到一首首聽下來始發現音樂好土... 那時我哪裡懂個毛鄉村!

日後始終沒有多聽幾次,頂多只知道標題曲〈Will The Circle Be Unbroken〉來自鄉村樂祖師樂團卡特家族(The Carter Family)所翻唱的英國老民謠,其他概念仍乏。直到最近翻看鄉村音樂史書,並認真聆聽書中提到的人與歌,再回頭研究這張唱片,發現樂團請來參與者有 Roy Acuff、Maybelle Carter、Earl Scruggs、Merle Travis、Jimmy Martin、Doc Watson 等等等,全都是史冊上熠熠生輝的大名!Nitty Gritty Dirt Band 當時只是個西岸年輕鄉搖團,團員個個與長髮嬉皮無異,到底是使出什麼絕招才讓這些老先覺共聚一堂的?簡直不可思議,太過夢幻!而音樂更是高純度的傳統鄉村和藍草,曲曲聽得我雞皮疙瘩頭皮發麻,訝異讚嘆這張專輯的厲害程度!

更可怕的是,許多曲子是大家討論完做法後就直接開錄,而且都只需一兩次就完成,十足功力展現!這些未經琢磨的聲音與談笑風生也同時被紀錄了下來(甚至有一段 Doc Watson 和 Merle Travis 初次認識的對話)。要知道,時序進入七〇年代,搖滾樂完全制霸流行樂壇,連鄉村樂也主宰於流行的納許維爾之聲手中。傳統鄉村藝人在這種狀態下,能否拋開心結和年輕人合作並重拾風采與贏回尊敬?

最終成果證明了一切,這是一張無與倫比的必聽經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