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迷惘的龐克存在主義-當代電影大師

兩年前出的兩張 EP(見關聯作品),讓我認識並喜歡上這個台灣的新團「當代電影大師」,特別鍾意他們歌曲中在充滿青春的直率「真」龐克詞曲中蘊含著成熟的低調與思想性。尖銳與沈澱總免不了彼此互斥,但他們做到了並蓄兼容,這是讓我喜愛的主因。

為什麼我要說「真」龐克呢?畢竟這年頭,"happy punk" 我們聽得還不夠多嗎?就拿昨天發現、今早初聽完他們的首張正式專輯《告訴我他們都在本來的什麼地方》來說,曲式短悍、編曲直率、歌詞 emo、手工 lofi 氣息濃厚,這些我所謂的真龐克元素,讓我想到上個世代的「透明雜誌」。十年一世代,出一個具備影響後輩條件的代表性樂團,我看好「當代電影大師」。

這張專輯初聽完一遍覺得相當不錯,但對樂團仍不甚熟悉,且未讀歌詞,所以上網爬了一下文,看到這篇訪談,才知道他們確實有受到透明雜誌的影響,也才發現專輯中的一首曲子〈透明的孩子〉就是向其致敬。原來這縷關聯性不用我以為,而是昭然浮現於音樂中各處角落,不消說透明雜誌影響後輩深遠無疑。

且先貼一首旋律入耳的〈你說台北的天氣好冷〉,此曲在暖心取向的專輯下半部(舊稱 B 面)又顯得特別叫人印象深刻。順帶一提,這張專輯上下半場有著迥異面貌,從冷眼到溫潤彷彿經歷了場心情轉折,他們早前叫我欣賞的特質完整再現地徹底不過。

另外一首長達 11 分鐘半、顧名思義的《長歌》,那濃濁厚烈煙硝漫天的電吉他尾奏,勾魂十足,叫我想起了噪音民謠團 Dinosaur Jr. 的招牌吉他音色:

如果覺得意猶未盡,整張播放列表請盡情享受: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JbzGaRB95NGPdv8IwiH9dHjGFC7PPdC4

最後,我要無比誠心向大家再度推薦台灣神團「透明雜誌」,那首不燃燒青春成灰不回頭的〈世界還是毀滅算了〉,那個「儘管這時代有多討厭 / 而我們依然就這樣一直唱 / 唱到世界的盡頭」的龐克存在主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