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藍調月外掛 Day 30】Lonnie Johnson – Steppin' on the Blues、Big Bill Broonzy – Trouble In Mind、J. B. Lenoir – His J.O.B. Recordings

(编辑过)

終於來到完結篇了!最後一天我要聽三位這幾年來一直想聽未聽的歌手,圓滿結束這個藍調月的挑戰。


Lonnie JohnsonSteppin' on the Blues (1990)

據說是影響了爵士吉他之神 Django Reinhardt 的這位老吉他先覺,想聽很久了!

Lonnie Johnson 是二三〇年代的吉他好手,那年頭城市正流行強調即興而節奏較快的爵士樂,他便將這種特點融入藍調結構中,用 12 弦吉他彈 solo,推弦、滑弦、顫音樣樣來,讓歌曲既能都市搖擺又帶鄉村樸質。他深深影響了眾多後輩吉他手,包含 Robert Johnson、Django Reinhardt、Bob Dylan 和一竿子電吉他音樂人。

這張 19 首歌的合集收錄了他 1927 ~ 1932 這五年間的曲子,這段時間他在 Okeh 唱片錄了一百多首曲子,是當時作品產量很大的藝人。除了和 Louis Armstrong、Duke Ellington 等爵士音樂家合作,也曾與藍調女皇 Bessie Smith 和其他藍調歌手一起巡演過。其實他是靠贏得藍調音樂比賽而出道的,只是他的故鄉紐奧良和後來去大城市芝加哥發展讓他與爵士結下不解之緣。不過這張唱片中也不乏幽幽藍調曲,可見 Lonnie Johnson 下手之隨心所欲。

難得的是在那年代他就錄下許多純吉他演奏曲,而且音質出乎意料地好,聽這些豐富又曼妙的爵士藍調吉他演奏真是叫我大飽耳福!


Big Bill BroonzyTrouble In Mind (2000)

Big Bill Broonzy 是我在讀《藍調百年之旅》時另一個很常出現的人物,不來認真聽一下不行,尤其我之前就知道 E.C. 唱過的〈Key to the Highway〉和〈Hey Hey〉是他寫的。

他是二〇年代北漂芝加哥的黑人先鋒,1927 年就出道,在大蕭條的三〇年代持續有作品推出,直到 1958 年初他過世不久之前,三十年的演藝生涯中嘗試過各種表演形式,包括獨奏、雙人組、爵士樂團形式,風格也涵蓋民謠藍調、散拍、噱鬧 (hokum,見 Day 29)、鄉村藍調、城市藍調等等,甚至也把玩過電吉他,可謂多才多藝,唱片也賣得不錯。

《藍調百年之旅》書中有一個他的故事。他和其他三位白人團友去一家酒館,Big Bill 本不想進去,但其他人說就大家一起進去。果然一入內後眾人頓感空氣凝結,白人酒客全都目光如刀,酒保擺明不服務黑人。Big Bill 笑說我先出去好了,而幾位氣到差點跟酒保幹起架的夥伴們也就罷手隨之離開。他們問 Big Bill 為何遭受如此羞辱還笑得出來,Big Bill 說:「沒有笑聲,我們撐不下去。笑聲是解藥。」就是這樣,充滿苦中作樂的智慧,這就是藍調。

他生涯尾聲的 1956 ~ 1957 年替 Folkways 唱片錄音,那時期搖滾樂正夯,Big Bill 卻以自彈自唱的獨白形式返璞歸真錄下自己生涯的作品,宛如要將老藍調往日榮光傳承下去。這批錄音後來終於在 2000 年出版,音質十分清澈,無論彈唱都漂亮無比。我很愛聽這張唱片,開心在這個挑戰月的最後一天發現寶藏。


J. B. LenoirHis J.O.B. Recordings 1951-1954 (1991)

要不是《藍調百年之旅》,我也不會知道 J. B. Lenoir(他真名就叫 J. B. 而非縮寫)。書中大導演文・溫德斯說 J. B. Lenoir 是他最愛的藍調樂手,但因他過世的早(1967 年車禍而逝),因此知道他的人並不多。於是決定藉著拍片機會深入了解 J. B.,也看得我很好奇,外掛篇就特別來聽他。

J. B. Lenoir 在 1949 年來到芝加哥,Big Bill Broonzy 協助他在當地藍調圈站穩腳步,所以很快地 1951 年起他就開始替 J.O.B. 唱片錄音發片了。他也是藍調圈早期彈電吉他的人之一,不過他的歌曲更多是搭配鋼琴(出自芝加哥藍調名手 Sunnyland Slim)和薩克斯風,所以也有著濃濃節奏藍調的都市味道。他唱歌的最大特色是宛如女聲的細膩高音,而且不用假音,情感豐沛熱切。文・溫德斯說在拍片過程中訪談了他的家人,都說他是個純真、熱心的人;而聽他的歌的確可以感受到真摯熱情,那不只是情愛而已,就像是〈Livin' in the White House〉中的雄心壯志。

這張 21 首歌的合集收錄了他 1951 ~ 1954 三年間的曲子,可以感受他銜接了草根藍調和 R&B 城市曲風的特色,的確是芝加哥藍調早期重要推手。


好啦,三十天、七十張藍調唱片成就解鎖,感謝大家一個月來不離不棄唷!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