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藍調天后》回到藍調裡,悠悠面對自己悲傷的運命

(编辑过)

想找部電影看,最後選了這部《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最近嗜啃老藍調老爵士,應該是徹底老化的現象之一唷。

越看越覺得片中年輕小號手的角色演得真好,於是中途暫停去查演員名字,才發現是黑豹 Chadwick Boseman,難怪有點眼熟... 誒我有進戲院看黑豹耶,但竟然認不出,可能是因為看到一半睡著了吧 🥱。

不過這部《藍調天后》中他表現極為出色,搭配扮演 Ma Rainey 的 Viola Davis,演員部分無懈可擊。劇情部分是有點乾,不過還是緊扣著藍調音樂之於黑人文化交互影響的主題在走。

片中最叫人印象深刻的是小號手的兩段肺腑之言,尤其對上帝怒吼那段更叫我暫停撫弄手上的琴弦,目不轉睛盯著他看,同時也聽見自己沉沉的心跳聲。百年前的黑人即使身著稱頭華服自在從事,仍掩不住靈魂裡深邃的傷痛。就算這年頭政治正確地有一大堆這類電影,似乎還是沒消弭太多。

「投降、認輸,回到藍調裡,悠悠面對自己悲傷的運命」,這是我看完 James Baldwin 1953 年的小說《山巔宏音》後留下的字句,也讓我在看《藍調天后》時自然地聯想起。所以我要再多聽一點老藍調和老爵士,就當 30 天挑戰賽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