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男人與他的海》,溫柔、詩意、壯觀、動人

(编辑过)
因為很喜歡黑糖導演的《一首搖滾上月球》,所以當聽說他的新計畫《男人與他的海》正在募資,我馬上也贊助下去,等將來片子上映時可以直接持兌換卷去戲院看。後來募資順利、拍片完成、檔期都排定了,卻不巧因為疫情而延宕了整整一年,終於在本月上映。想想這一年過得也蠻快的,所以我把握清明假期趕緊觀賞。

因為很喜歡黑糖導演的《一首搖滾上月球》,所以當聽說他的新計畫《男人與他的海》正在募資時,我立刻就贊助下去,等將來片子上映時可以直接持兌換卷去戲院看。後來募資順利、片子殺青、檔期排定,卻不巧因為疫情而延宕整年,終得在今年四月上映。想想這一年過得也蠻快的,所以我把握清明假期趕緊觀賞。

贊助品:電影票兌換卷
贊助品:明信片
贊助品:《黑潮漂流》書

黑糖導演很會用影像說故事,在本片開頭及結尾就能感受到這種風格的力量。

片子肇始於鯨魚在海面上翻滾嬉戲、以鰭拍水,彷彿在跟久違的觀眾打招呼。這是從空中取景的鏡頭,不過本片一大看點是劇中主角金磊所拍攝的水下畫面。他甚至曾因為太靠近鯨魚而不慎遭鰭橫掃雙腿,受傷休養了兩個多禮拜,仍忘情不了鯨與海而在尚未完全康復時回歸工作,繼續下水拍攝。

結尾則是從另一位主角,海洋文學家廖鴻基,閒憩於森林中開始,畫面緩緩向右移動,直至海岸、淺灘、近海,及至深藍海上,然後收場。就像他說過「若是習慣背對著海,海岸線就成為島嶼的終點和疆界;若是轉過身面對海 ,海岸線將轉而為島國社會向海延伸及發展的起點」,黑糖用鏡頭闡述了這個意象,帶著觀眾面對海洋,無聲勝過有聲的感動時刻。

其實也不是全然無聲,趁著詩意般鏡頭移動時於背景浮現的是林生祥做的歌曲〈漂島〉。生祥因此片配樂入圍了去年金馬獎,所以這也是我看片重點。他這片配樂會讓我想起《野蓮出庄》專輯中的〈對面烏〉,有種能勾懸思緒的淡淡愁意。

除了對海洋的愛戀與關懷,本片的主旋律其實是「親情」。兩位主角的孩子都不太能理解父親頻頻流連海上而忘卻返家的動機,因此男人在夢想熱情和家庭親情之間的拉扯取捨,就是黑糖欲營造的戲劇化部分。這又讓我們想到《一首搖滾上月球》中男性在家庭身份上的矛盾與溫柔,這類主題我想黑糖應該會有興趣繼續探討,畢竟他現在才成為一個小女孩的父親不很久。

前陣子台北新光三越有舉辦一場國際攝影展「影像記憶體」(此刻應該到了台中),我去參觀過,其中有包含數幅金磊的鯨豚巨照,也有因攝影集《風起臺灣》而受人喜愛的日本知名攝影師小林賢伍的作品。小林賢伍曾先受邀看過《男人與他的海》,看完更大力推薦:「請一定要看台灣之光!」

之前讀過另一本廖鴻基的書,《十六歲的海洋課》。當時我曾寫了一首詩:

四面環海婆娑之島,是我們的家鄉
選擇以陸地邊緣當起點,出外的路是無界無疆
把海岸線目為終點,格局就是封閉內向
邊陲或門面,只待轉身望
莫讓消波塊僵固了軟界,把自己鎖閉於人造之牆



黑潮暖暖生命繁繁,海洋文化只剩海鮮文化怎這樣
鯨豚百態嬌媚靈狎,如今卻在餐桌上論斤兩
是翻車是曼波,名字再美也遮不住商業醜狀
漁業海運觀光業,該保護的要保育,該發展的要發想
換個念頭,情義待海,那片蔚藍終會回報我們以富強



在陸上想像海洋,不如在海上近身徜徉
東西南北四通八達,何必只做西邊想
陸地思維已過去,海洋思維待發光
四面環海婆娑之島,是我們的家鄉


今日看完《男人與他的海》,再引我海洋遐想。找個機會跟隨廖大哥去賞鯨吧,順便拿書給他簽名 XD

PS. 因為有贊助,所以片尾字幕有我的小名出現唷,虛榮的咧!喔對了,今天去看的場次加我只有四人,很可惜。這片真的很好看,出場時會讓你有心靈被洗滌的療癒感。希望大家多多捧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