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為海水正藍選曲

(编辑过)

張曼娟的《海水正藍》聚集了七則短篇小說,我發想為每篇選一首歌當主題曲。選擇標準:

  1. 我聽過的:不打算特別多做功課,畢竟聽沒聽過的老歌並不算一種回憶。
  1. 女性歌者:張曼娟朱顏時期,筆下主角多為年輕女子,故非女歌手不行。
  1. 八〇年代中期前後:那是各篇發表與成書年頭,試揣想彼時心境與氛圍。
  1. 契合主題:這不用多說吧?

純個人直覺,難免有一點牽強附會。或許你不認同,沒關係的,歡迎交流 ^^

長干行

「要結婚的人,沒有不瘦的。」
「誰結婚?」
「我啊!」
「妳⋯⋯?」
「我明天晚上結婚,所以今天才能有自己的時間出來逛逛。」

李碧華〈心雨〉,1987

因為明天我將成為別人的新娘
讓我最後一次想你

落紅不是無情物

「你走!你走!我永遠不要看見你——」
但他不走!他不要失去她!
「去⋯⋯去找一個⋯⋯好女孩!溫柔的女孩⋯⋯」
「我不要去找!我如果要走,早就走了!」

楊林〈把心留住〉,1984

我走了 / 雖然我真的並不想離開 / 可是 / 我又不能留下
希望你 / 不要再想我 / 不要再念我 / 我真的走了 / 再見,我心愛的人

儼然記

「是我修得不夠,今生只得相遇,不能相守⋯⋯求來生吧!只有,求來生了!」
還有來生呵,當來生再相逢,他們仍能在芸芸眾生中,一眼便看見對方的滿身光華。

張艾嘉〈最愛〉,1986

自古多餘恨的是我 / 千金換一笑的是我
生來為了認識你之後 / 與你分離

永恆的羽翼

「從小,爸爸養我、教我、愛我、保護我,他像隻大鳥,用又溫暖又安全的羽翼護衛我們,替我們遮雨擋風⋯⋯然後,我們長大了,他成了一隻老鳥,脫盡了羽毛,又冷又弱,而我的羽毛濃密得可以為他遮雨擋風——我怎麼忍心把他丟下?我怎麼可以——」

蘇芮〈酒矸倘賣無〉,1983

沒有天哪有地 / 沒有地哪有家 / 沒有家哪有你 / 沒有你哪有我
假如你不曾養育我 / 給我溫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護我 / 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

黃道吉日

「你沒聽人說,搬家的時候,下點雨是最好的。」
現在,無論她說什麼,我都寧願去相信,也不反駁。
「以後我要開一家很大的店,一定要是鎮上最大的!你要來玩哦!」
我忍不住,最後一次,回首凝望。

潘越雲〈飛〉,1985

前程也許在遙遠的地方 / 離別也許不會在機場
只要你說出一個未來 / 我會是你的 / 這一切都可以放棄

乍暖還寒時候

他們退了進去,自動門重重地闔上。
而她,她總是無處可去⋯⋯
像個遊魂似地在街頭晃蕩,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她才能,才能得到安穩的休憩?

黃鶯鶯〈留不住的故事〉,1987

在故事的盡頭 / 我的選擇
是用孤獨將自己鎖住

海水正藍

「你是他爸爸!」
「他要的不是新衣服!不是小汽車!小飛機!更不是錢!他只需要愛!多給他一點點愛⋯⋯」

羅大佑〈家〉,1984

我的家庭我誕生的地方 / 有我童年時期最美的時光
那是後來我逃出的地方 / 也是我現在眼淚歸去的方向 

我知道,最後一首不是女歌手,但其實〈海水正藍〉的主角也不是女性(唯此一篇);雖然敘事者是,然而真正主角是小男孩、爸爸、整個家庭,所以羅大佑的〈家〉也算順理成章。

另外,我知道 1987 年真有首歌叫做〈海水正藍〉,來自女子偶像團體「紅唇族」。不過那並非受張曼娟作品所啟發,只是當時一部同名 YA 電影的主題曲,兩者毫無關聯。這首歌青春洋溢,讓我小時候都以為張曼娟的書是海天韶光青春飛揚,直到後來實際讀完才感嘆被誤導多年。更妙的是,這本書的確有被改編成電影,而且也喚此名,所以叫做《海水正藍》的電影其實有兩部,鬧雙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