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末日前的啤酒,在那好日頭的夏天南方

所謂的智慧型借還書站,其實就是一台大型機器,裡面有市民預約待取的書,也有「精選書」,可以讓人直接瀏覽螢幕上的書目,看看喜歡哪本就立刻從機器中借閱。因為書都在機器裡,無法取出翻閱,頂多只看得到玻璃窗內架上眾書脊,不啻叫人藉由書脊的風格與厚度來瞎猜一本書是什麼樣的內容。但經常書多而放到後排架上,連書脊都看不到。總是不禁臆想什麼樣的書才會被放到機器裡呀?舊書?不熱門的書?沒人要看的書?我也不知道,我只是有幾次從中借到不錯書的經驗,因此不太在乎這問題答案是啥,總之圖書館供你書看又不需花你半毛錢,還嫌書兒們是不是身不由己待在玻璃櫥窗裡幹嘛?

前日借到的這本《末日前的啤酒》就是這樣,螢幕上見此書名會讓我以為是談啤酒的風格類型書,衹因為不見於前排架上,所以我就直接借出了。當取書門開、將書拿出、看到封面、快覽書頁後,才知道是一本台灣作家寫的小說。「夏夏」這名字似乎有點印象,但完全不記記得是哪裡看到,更不識此書。本想直接把書還給機器,但又覺得既借之則讀之吧。人生寅長不差花個幾天讀本書,何況這種小說字也不多,應該可以輕鬆讀完。於是就多帶了一本書回家。

既然現在我會在這裡寫讀書心得,就代表我覺得這本書值得我紀錄。甚至不僅值得,我還挺喜歡它的。作者夏夏寫了一個頗「魔幻寫實」的故事,裡面有音樂與異鄉、有桀驁不遜與款款溫柔,有家人、情人、朋友的情感羈絆,有童年的酸甜苦辣回憶和成年後被環境折磨的現實世界。文字不濫情劇情不狗血,多線進行的故事緩緩地鋪陳開來,頗有村上春樹那種「埋理想於虛無」的自然書寫氣息。

所以書名「末日前的啤酒」到底是什麼意思?我當然不會在這裡破梗,倒是可以請大家想像,從末日的荒涼虛無中漸漸注入啤酒的麥香與酒花苦甘,讓世界多了色彩與溫度。有畫面了嗎?

而且這本書和我這陣子的生活經驗有好多巧合,也許是我硬要牽拖,但偶遇契合故事將心情置入其中,也是小開心。就像書中愛彈鋼琴的女孩,讓我總是邊看書邊聽著也愛彈鋼琴的客家歌手曾雅君的《自己》專輯,太適合當配樂;喜愛植物熱衷環保與社會運動卻總是一事無成的主角,好像也在講我這種魯蛇;因為一場大傳染病讓社交活動絕跡導致應屆畢業的小學生沒有畢業典禮,使得這本 2016 年出版的小說現在讀來宛如預言;那場讓村莊遭風災土石惡流淹埋的悲劇,就在重慶大洪水的這禮拜讓我讀到。然後這一切都發生在一個具有一座名為「中央公園」的城市中,讓人直接不言而喻地明白那就是作者夏夏的家鄉 - 高雄。

故事還沒完。我早已排好端午連假後,要去高雄玩。這十多年來都沒好好去高雄玩過,每隔幾年去一次都是因為出差而匆匆走馬看花。去年夏天原本有規劃,沒想到連日豪雨引發大水而作罷,直到今年才成行。而去年突然想去的原因,是因為看了一本書《散步讀冊好日頭》,藉由文學當響導讓各路作家與音樂人帶你走看高雄那些充滿回憶的街道、美食、舊居與書店。現在我正要去,所以又借回來這本書再讀一次順便安排行程,沒想到為書獻文的作者群中,就有夏夏!難怪我剛借到《末日前的啤酒》時對作者名字好像有點印象!我去年可能因為不認識她而未將其人其作放在心上,讀完即忘,但現在緣分又把我帶回她的文字中,還帶到了南方,加入我心中那盞盛著淺堤、拍謝少年、林生祥的名為「高雄」的袋子中。

這本書我這次也剛好是從智慧借還書站所取,跟《末日前的啤酒》一起來到我身邊,夏夏同時出現,實在巧極。從文字猜夏夏是女生,但書中主角是男生,男生怎能不讓愛彈鋼琴的女生來救贖呢?然後還有貓咪與啤酒、音樂與書,期待迎接我的南方有炙熱的太陽,與用不上的冬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