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我有什麼理由當順民?

今天 64 三十週年。不談政治。但我不想也不愛談的,是非關人民福祉的意識形態之爭的政治,是政客和其支持者把每件事情都染色的政治,是不論什麼事情都要先想到會不會影響背後選票的政治。我想講的,是當年 64 的精神:反抗。

一定有他們的目的,才會逼得那些年輕人甘冒生命危險而出來反抗。也許是反抗貪腐、封建、不民主、不自由,但不論為哪樁,他們藉由反抗而轉化成追求夢想的行動與理念,才是我想說的。彼時沒有高舉「支持」,因為不為選票。沒有政治化色盲,因為民主自由毋需染色,更甭說永遠都是無奈的單色。誰說非要站台、支持、投票才會有改變?香港也可以選舉,但那是個鳥籠選舉。中國也可以投票選村委、人大,甚至連習大大也是選出來,只是那是個得票率 100% 的選舉。所以能投票又怎樣了?

卡繆說,「我反抗,所以我們存在。」薩伊德說,「真正的知識分子叱責腐敗、保衛弱者、反抗不完美或壓迫的權威,這才是他們的本色。」勞倫斯費林蓋提說,「知識分子最大的貢獻是保持異議。」反抗,才是改變的動力。

我不愛投票已經很久了,不是我覺得選舉這項民主國家的公民權不重要,而是我覺得比起投票支持,我更重視的是「反抗」的權利 - 讓我能自由自在地反抗你,而不必擔心會被秋後算賬、人間蒸發。我覺得,反抗才是民主國家真正的奧義所在啊!

台灣社會現在每每為了選舉而吵翻天,我也只好繼續冷眼在旁邊看著,心想隨便你們誰當選都好,只要讓我能反抗你就行。海峽對面三十年來持續將 64 視為禁忌,更凸顯台灣還能反抗的珍貴。所以,你說我有什麼理由當順民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