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我喜歡思奔,和陳昇的歌》- 淺看故作高深,細讀真切動人

《我喜歡思奔,和陳昇的歌》
哲學教授以哲學研究的方式理性分析陳昇的作品,卻也用感性的筆觸牽引出其中哲學意象,彼此哲學來哲學去,淺看故作高深,細讀真切動人。作者張穎既為哲學教授,學問想當然耳不在話下,自能引經據典中西兼備以寫陳昇,特有說服力與增廣見聞之效。

舉個例,在「孤獨」一篇中,當她談到陳昇的「陪伴」主題時,提到了柏拉圖曾說過一則古希臘寓言:很久以前,人類都是「雙體人」,也就是說,有兩個腦袋、四條胳膊、四條腿。但後來,由於人類的傲慢自大,眾神之王宙斯將人劈成兩半,於是人類不得不終其一生尋找另一半。可是,由於被劈開的人太多,找到另一半不是一件易事,所以人就成為孤獨的,生命無所依託的「半人」。這寓言原是柏拉圖引劇作家阿里斯多芬之言,但柏拉圖似乎在說:如果孤獨源於愛,或許不愛了,也就不孤獨了。

很美的一則故事,對吧?但這不是我初次聽到這故事,我最早是從電影《搖滾芭比》(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 裡面知道的,片中主角唱了一首歌叫做〈Origin of Love〉(愛的起源),歌裡就是在講這個故事。由於這首歌實在是太好聽了,再加上電影情節與片中用手繪動畫的美麗呈現方式,從此我深深把這故事刻在腦海裡。如今偶然看到本書中竟然引了這則寓言,讓我立刻就把本書列入我今年十大愛書單。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寫過的電影心得 (下面連結),看完後如果你沒有深深地同情主角海德薇格的話,我隨便你,而且你也會從此對和我們不一樣的人多一點包容,更會愛上這首歌喔!

https://band.us/band/56611140/post/1937

最後還是拉回來,同時推一下這本書,和主角陳昇在靈感大爆發的這兩年所推出的四張唱片:《歸鄉》、《南機場人》、《華人公寓》、《無歌之歌》。拜讀書之賜,我也邊聽完了這四張,而且都不只一遍。覺得這比老來仍創作不墜且幾乎年年有新作的 Neil Young 還猛,我也沒在怕的,你敢出我就敢聽,啊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